豬價回軟 今明兩天毛豬平均體重是關鍵

肉品市場年後恢復交易第1天,拍賣均價每公斤71元,平均體重近125公斤,2月所剩交易日數少,未來拍賣市場日均供應頭數可達2萬5千頭以上。(攝影/許素惠)

經過6天春節長假,多數肉品市場今(17)日恢復交易,農委會畜牧處表示,2月交易日少,出豬時間遭壓縮,2月下半個月平均每日毛豬交易頭數將仍在2萬5千頭以上,平均拍賣價希望維持每公斤70元上下浮動。由於肉品市場休市多天,肉豬也多養了幾天,未來上市毛豬體重可能重一些,17、18日兩天的上市平均體重可觀察豬源是否充裕。

今年元旦開放含萊克多巴胺豬肉進口後,國產豬需求量一時大增,加上農曆年前香腸臘肉等年節食品備貨需求推升下,國內毛豬拍賣價急漲一波,挑戰80元整數大關,但隨著加工肉品原料需求和緩,以及增加調配肉豬供應後,毛豬拍賣價回跌並維持穩定直到封關;長假後,17日恢復交易,拍賣均價71元,平均體重近125公斤。

毛豬市場在農曆年前有10個交易日,年後則只剩6個交易日,畜牧處副處長江文全表示,2月下半個月估計日均毛豬供應頭數有2萬5千頭至2萬6千頭,比平日供應頭數2萬2千至2萬3千頭還多,因為17日恢復後交易2天,即逢大年初九「天公生」連休3天,26日元宵節再連休3天,2月在春節過後所剩交易天數只有6天,出豬較為集中。

江文全說,按照慣例,年後至元宵節前,家庭豬肉消費轉弱,且因COVID-19疫情關係,喝春節的聚餐應該也會少很多,餐廳豬肉需求也會減少,但比較難說的變數就是進口豬肉對國產豬肉的影響,如果進口豬肉的需求因開放萊豬而持續不振,則國產豬的市場占有率可望獲得穩定提升,毛豬拍賣價即可維持相對穩定,變數還很多,值得觀察。

衛福部豬肉儀表板17日公布的最新數據為農曆年前最後一個上班日2月9日的統計,110年元旦至2月9日止,以重量計,進口豬肉占比8%,國產豬肉占比92%,開放萊豬進口後,進口豬肉占比一度只有5%。

豬價谷底通常會出現在清明節後,每年的第15周至17周豬農都在度小月,但江文全表示,今年情況比較特殊,有進口豬肉數量可能減少這項變數,畜牧處會持續關注市場供需狀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