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病特性優異 小番茄「種苗亞蔬25號」可露天栽培

小番茄「種苗亞蔬25號」。(圖片提供/種苗改良繁殖場)

農委會種苗改良繁殖場與「亞蔬─世界蔬菜中心」合作,育成橙紅色小番茄品種「種苗亞蔬25號」,果形橢圓偏大,單果重達25公克,口感清甜,作為水果、入菜皆宜。更特別的是,其具耐熱特性,在高溫環境下仍能結果生產;對於番茄好發的捲葉病、萎凋病、青枯病等病害有良好的抗病特性,可以露天栽培、無須搭設溫室。

番茄在夏天氣溫偏高時容易發生授粉障礙,「種苗亞蔬25號」是亞蔬中心以純化自交品系育成,因親本具有耐熱特性,種苗亞蔬25號夏季仍能生產不中斷;且其屬於無限生長型橙紅色小果番茄,可連續開花結果,每公頃年產量約70公噸。

番茄常會受銀葉粉蝨叮咬而感染捲葉病毒病,因此需要搭設溫室隔絕粉蝨,但種苗亞蔬25號具有捲葉病抗性基因,以及萎凋病、青枯病的田間耐病特性,不用怕粉蝨,無須搭設溫室;且因屬無限生長型番茄,植株主蔓頂芽不會停心,生長勢強,更適合露天栽培。種苗場助理研究員周佳霖表示,因番茄栽培本需要整枝,種苗亞蔬25號雖會無限蔓生,卻沒有比較費工。

小番茄「種苗亞蔬25號」(左)與「花蓮亞蔬21號」(右)比較。(圖片提供/種苗改良繁殖場)

周佳霖指出,種苗亞蔬25號與相似的小果番茄品種「花蓮亞蔬21號」比較,萎凋病、青枯病的耐病特性相近,但花蓮亞蔬21號僅有1個捲葉病抗性基因,種苗亞蔬25號則有3個抗性基因,抗捲葉病特性更優異,目前正在申請品種權,未來技轉業界栽培,可望取代花蓮亞蔬21號。

消費者最常接觸到的紅色果實的玉女、聖女小番茄,單果重約20公克左右,種苗亞蔬25號約25公克、果型稍大;玉女番茄甜度約9至13度,種苗亞蔬25號約7度,走清甜路線。周佳霖說,種苗亞蔬25號果皮雖不像玉女番茄的薄度,但也只有中等厚度,吃起來不會有殼感,也不會像玉女容易發生裂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