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菜棄拍「菜價崩盤」? 農糧署:年前供應充足、價格平穩

臺北農產公司春節前蔬果供應量大幅提高。(攝影/記者游昇俯)

日前網路流傳臺北農產公司將未交易蔬菜整箱丟棄成堆照片,有媒體報導因葉菜盛產、拍賣塞車,使得農民辛勤栽種蔬菜變垃圾、血本無歸,「菜價崩盤恐至清明」。農委會農糧署今(9)日表示,今年北農春節前蔬菜供應量較去年同期增加逾1成,均價仍有每公斤23元上下,「價格穩定、沒有崩盤」。北農則指出,葉菜大量傾倒棄拍,則是因農藥殘留不符規定、品質變異,按程序銷毀。

今年因應農曆春節到來,北農在節前5天加強調配提高供應量,蔬菜由平日1,754公噸增加至節前2,380公噸,增加36%;水果也由平日660公噸增加至980公噸,增加48%。農糧署長胡忠一指出,今年春節前供應量較去年同期增加10.4%,今年日均價每公斤23.1元,則較去年同期25.8元下跌10.5%,但說菜價全面崩盤是「誤導消費者的不實訊息」。

台北果菜市場春節前交易行情分析。(圖片提供/農委會)

胡忠一表示,以「菜王」甘藍(高麗菜)為例,今年1月中拍賣價高達每公斤3、40元,有人從越南進口還要18、19元,但甘藍監控價在5.3元(含運銷成本1.8元),這兩天仍有近8元,「怎麼能說是崩盤?」農委會副主委陳駿季則表示,媒體所謂「崩盤」的說法,有人是用來描述與之前價格相比,有人則是與生產成本相比,無法判斷是否為不實訊息,但農委會會持續蒐證,倘確實影響市場交易秩序,蒐證屬實,不排除依據《農產品市場交易法》採取法律行動。

農委會除了確保國內蔬果供應量充足,價格合理,也要確保農產品食安,因此輔導北農建制質譜化學快檢制度,若檢測到農藥殘留不合格,就不能拍賣,去年7月1日起並實施「供應人實名制」,不合格名單要造冊通報全國農會等四大農民團體,輔導農民改善。

北農總經理翁震炘表示,網傳北農蔬菜大量傾倒照片,主因農藥殘留不符規定,必須銷毀,且近日天氣炎熱,葉菜在紙箱中堆疊悶燒,容易發生品質變異,菜葉黃化、有的還臭酸有異味,無法賣給消費者,也必須依程序報廢銷毀。

根據統計,北農2月5日休市,2月6日起加強節前農藥抽驗,6日檢驗40組、報廢128公斤,7日檢驗65組、報廢8,890公斤;8、9兩日各檢驗到75組,報廢達7,680公斤及13,640公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