萊豬開放在即 陳吉仲:2關卡可保食安

香腸原料產地標示方式,豬肉及腸衣分別標示。(圖片來源/經濟部)

立法院24日將表決開放萊豬進口的9項行政命令,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今(23)日接受媒體專訪時強調,開放萊豬進口後會發現臺灣豬更具競爭力,因為強制業者標示豬肉產地,資訊只會更透明,國內養豬絕不使用萊克多巴胺,因此買國產豬最好,且政府會在邊境逐批檢驗進口萊豬是否符合安全容許規定,消費者則只要認明農委會的圓形「臺灣豬標章」或是衛福部的圓形「台灣豬標示」,就可以買到國產豬肉。

開放萊豬進口的行政命令,除非遭立法院否決,否則12月25日就會生效,110年1月1日起即開放符合萊克多巴胺殘留容許標準的豬肉進口。陳吉仲說,明年買豬肉只要確認2件事,第一,不管是農委會的臺灣豬標章還是衛福部的台灣豬標示都是圓形的,消費者看到圓形的就是國產豬,三角型的標示就是進口豬;第二,政府會從源頭把關,在邊境逐批檢驗進口豬肉是否符合萊劑殘留標準。陳吉仲重申,只有美國進口的豬肉可能含有萊劑,其他產地來源無此疑慮。

豬肉近期因萊克多巴胺而成為熱門議題,開放萊豬進口後對豬肉消費意願的影響雖還未可知,但卻已實際影響當下消費者吃豬肉的意願,陳吉仲不諱言民眾吃豬肉的意願已見降低,尤其是秋鬥主題之一為反萊豬,以及立法委員在立法院議場丟豬內臟時,農民向他反映豬肉的消費意願降低,並導致了價格疲軟,但經農委會調節後,目前毛豬拍賣價又回到70元以上。

開放含萊劑豬肉進口並沒有排除內臟,且衛福部訂定的萊劑安全容許,豬的肌肉部位0.01ppm,但肝及腎為0.04ppm,內臟的殘留標準比肌肉寬鬆數倍,消費者擔心以後不能安心享用四神湯及黑白切;香腸使用的豬腸衣進口很多,也是消費者的疑慮。

對此,陳吉仲回應,國內1年屠宰8百多萬頭肉豬,可取得8百多萬副內臟,一整副內臟包括心肝腸腎等只有380元的行情,國內自己用不完,每年約有3百萬副的豬內臟被廢棄化製,國產豬內臟價格很便宜,沒有進口的需要。至於香腸,陳吉仲說,灌香腸所用的腸衣,除了國產也有進口,進口大部分來源是歐洲,包括荷蘭、德國、法國,也有美國的豬腸衣,但腸衣占香腸加工比例不到3%,即使來源為萊豬,檢驗的話應該也驗不到,香腸的豬肉產地及腸衣產地,可分別標示。

因為開放萊豬的政策,養豬產業可獲得4年130億元養豬產業基金的經費,陳吉仲認為開放萊豬進口對國家發展有正面效益,對國內養豬產業也有利,雖然畜牧場端做得很好,但屠宰場及肉品市場的環境有很大的改善空間,130億元經費中,有40億元是用於改善屠宰場環境及冷鏈設備,恒溫控制17℃以下送到消費市場,讓消費者都能買到保存品質比現在更好的臺灣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