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豬躍升04】建立豬肉國家隊 紐西蘭奇異果是成功典範

紐西蘭奇異果公司全球前行銷總裁陳郁然認為臺豬只要好好行銷,深具國際市場潛力。(攝影/記者許素惠)

臺灣豬肉外銷打國際盃需要有成熟的產業基地做為後盾,如同口罩國家隊一樣。臺灣豬肉目前沒有國家隊,卻也是組臺灣豬肉國家隊最好的時機,因為跳脫口蹄疫區,終於可以重返國際市場。政府投入100多億元基金安定現有產業,如何強化行銷,布局全球,紐西蘭奇異果公司全球前行銷總裁陳郁然認為,紐西蘭奇異果成功行銷世界的模式,是臺灣豬肉可以效法的典範。

國際標準代表安全容許

陳郁然在日本居住長達20多年,他講述一段曾發生在日本的真實事件,1994年前後,日本國內有股反美潮,有媒體的新聞標題直接下「吃美國蘋果會得癌症」,相當聳人聽聞,結果內文中藏著一行「一個人如果1天吃168粒美國蘋果,連績吃6個月會得癌症」,他覺得國內目前針對萊豬及日本福島周遭縣市農產品議題,也有類似迷思。

臺灣豬品質很好,行銷不是問題。(攝影/許素惠)

陳郁然指出,萊克多巴胺相關的安全劑量是經聯合國等世界組織認可開放的,有適用於全球的統一標準就代表沒問題,美國有很多臺灣人,臺灣每年到日本旅遊也多達400萬人次,很多食材來源就是千葉、福岡等縣,為什麼在美國、日本吃沒問題,進口到臺灣吃就有問題,日本對各項產品品質及食安的重視及嚴謹,全球聞名,國人的疑慮其實多餘。

建立單一品牌 形成國家隊

陳郁然非常看好臺灣豬肉在國際市場的潛力,主張建立專一品牌打世界盃。他以紐西蘭奇異果成功暢銷世界為例,建議政府應整合目前已具規模的現代牧場,並將有關科技飼養的模式、技術、數據等數位化,形成國家隊,致力形塑臺灣豬肉的單一外銷品牌,基於情感及地緣之便,日本是臺灣豬肉搶攻國際市場的前哨站。

臺灣豬肉很受日本人喜愛,陳郁然認為可以日本為擴展國際市場的灘頭堡。(圖片提供/臺南市府)

陳郁然剖析,紐西蘭奇異果能行銷全球,除了品質優於其他國家,關鍵點在於從栽種的田間管理、採收、分級、包裝到運輸、銷售及成本管控等,都有統一的標準流程。日本人很喜歡臺灣豬肉,目前國內已有部分冷凍及熟豬肉銷往日本,如果建立一套方便遵循的SOP,便能確保品質、掌握成本、計畫接單及生產,等於邁開成功的一大步。

養豬職人精神 日本是外銷灘頭堡

陳郁然也曾任職於世界屬一屬二的行銷公司PMG集團,他認為好產品才需要行銷,行銷需要足夠打動人心的故事,日本社會講究職人精神,臺灣豬肉要打進日本市場,應該拍攝足以呈現出臺灣人養豬的「頂真」態度畫面,讓日本消費者覺得臺灣的豬農把養豬當成志業,不是因為收益,而是為了提供營養美味的食物給地球人。

陳郁然建議臺灣養豬業者要有如日本職人的精神,把養豬當做提供給全球人安全美味肉品的職志。(攝影/記者許素惠)

陳郁然說,在擔任紐西蘭奇異果全球行銷總裁時被派駐在日本,何以紐國把日本當成搶占國際市場的第一目標,就是因為日本對品質要求十分嚴格,只要能擄獲日本人的胃與心,接著要銷往世界其他國家便不是問題,還有加乘連動的效果,就像很多人不知道,其實紐西蘭奇異果在臺灣的銷量竟比日本好,而且臺灣的人口比日本少,但是臺灣人購買奇異果的量達日本的一半,這是臺灣豬要大舉重返外銷市場最好的典範,而當外銷成功拓展後,內銷相對會更穩固。

爭取外銷固然重要,但一定要有分散市場風險的觀念,陳郁然說,千萬不要把雞蛋放在同一籃子裡,中國也生產奇異果,但紐西蘭奇異果因品質好,在中國很搶手,紐西蘭奇異果公司採納他的建言,賣給中國的量為總出口量的20%是上限,量超過即使價格再高也不賣,如果當時沒有果斷拒絕中國更多訂單,如今可能像澳洲一樣,因為經貿過從依賴中國而被宰制。

【延伸閱讀】

【臺灣豬躍升01】產地直擊 豬農與消費者看臺豬優勢

【臺灣豬躍升02】落實冷鏈到消費端 臺豬「東方不敗」

【臺灣豬躍升03】保護機制啟動 增加豬源進攻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