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農領航】佈局新興外銷市場 蝴蝶蘭智慧化栽培躍升關鍵─蜀隆花卉公司

蜀隆花卉是臺灣三大蝴蝶蘭出口供應商之一,自有近百種蝴蝶蘭品種。

蘭花是臺灣外銷產值最高的農產品,近年出口額已突破2億美元,其中蝴蝶蘭出口近1.5億美元,占4分之3強。臺灣蝴蝶蘭國際競爭的優勢在於育種技術佳及栽培氣候適合,但產業規模小、品牌知名度低,為需要積極克服之處。蜀隆花卉公司是臺灣三大蝴蝶蘭出口供應商之一,專營瓶苗及苗株出口,確保出口苗株品質,強化公司經營特色知名度,以利精準找到需求客群,是其在國際競爭中能穩定成長的關鍵。

栽培25年 青壯企業更上層樓

蜀隆花卉創立於1963年,初期從事畜牧業,但後續受到加入WTO及國內口蹄疫疫情衝擊下,開始轉型蝴蝶蘭栽培。

轉型初期公司即定位100%蝴蝶蘭外銷,並以栽培日本市場熱門品種V3大白花為主,迄今蜀隆所培育的大白花仍占總產量3至4成,但仍自有近百種蝴蝶蘭品種,出口國家則以美國、澳洲、日本、越南及法屬留尼旺為主,年產量有400萬株,產值破億。

隨著蝴蝶蘭成長不同階段,苗株需要更換適當大小的盆器。

蜀隆花卉經營25年,此時正是青壯年企業,要站穩國際市場,不僅經營管理需要制度化,蝴蝶蘭生產也要透過創新技術加以精進。近年電商交易模式興起,企業網站角色吃重,尤其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更突顯線上商業模式重要性;蝴蝶蘭栽培雖有溫室環境保護,但同樣面臨氣候變遷挑戰,以智慧化環境監測設備輔助溫室設施,也成為蘭花栽培降低損耗、強化品質管理必要的措施。

顧品質  溫室導入智慧化監測

蝴蝶蘭栽培需要掌控溫度、濕度、光照等條件,但蜀隆花卉迄今仍是透過紙筆記錄溫室環境栽培數據,當蝴蝶蘭發生病害時,為了請教專家就得翻找歷史數據資料,還得將資料輸入EXCEL作業系統計算才有答案,十分不便。蜀隆盤點生產、管理缺失,在農委會科技處和中衛發展中心協助下,正逐步為溫室建置智慧監測設備,未來栽培數據自動上傳雲端,將可有效輔助栽培管理。

蜀隆第三代經營者、現任業務主任廖品萱指出,溫室栽培可透過遮蔭網、風扇、水牆調控溫度與日照條件,但遇到夏季高溫,降溫設備仍有其極限,近年來氣候變遷隨時可能帶來極端氣候的挑戰,惟有盡可能掌握栽培係數,才能降低農損風險。

蝴蝶蘭遇到高溫多濕就容易發生軟腐病、黃葉病(俗稱「黑頭」)等病害,因苗株外銷會經過長時間密閉包裝運輸,過去每逢颱風季節,出口苗株因品質劣變,遭遇客訴的機會大增,廖品萱說,掌握栽培環境條件,才能確保苗株品質穩定,減少耗損,透過智慧監控數據的累積進行大數據分析,也有助公司汰除易罹病、不適合栽培的品種。

溫室導入智慧化監測設備,不同溫室的環境數據會收集至此收集器。

疫情時代 網站改版找目標客群

蜀隆花卉做蝴蝶蘭苗株出口生意,要尋找新客戶,除了登門拜訪,更得參加國際性展覽增加曝光,公司網站就是國際客戶認識蜀隆最重要的管道。蜀隆主要經營B2B大量銷貨訂單,但卻常有小型買家找上門,顯見網頁資訊對接目標客戶存在落差,今年全球受疫情影響國際展會停擺,線上互動更形重要,蜀隆官網有必要進一步優化。

顧問團隊診斷官網後,發現原始網站無法凸顯蜀隆擁有多樣化蝴蝶蘭品種、擅長運輸儲運的強項,訊息傳遞不夠明確,也無法讓訪客進入網站就被吸引,因此輔導蜀隆強化品牌識別,設計出有圓融、簡明意象的新LOGO,並重新設計網頁門面,將白紙黑字下單流程說明予以視覺化設計,官網改版要為蜀隆帶來新客戶,提升客戶下單作業效率。

蜀隆新官網設計風格既簡單又具質感,品牌形象更國際化。

蜀隆第三代經營者、業務主任廖品萱期望改版官網可更精準吸引目標客群。

搶市占率 商情平臺找新興市場

蜀隆雖是國內蝴蝶蘭主要出口商,世界重要蝴蝶蘭進口國也都知道蜀隆品牌,但公司若要持續成長,就需要挖掘未知的消費客群,探索新興市場。透過建立國際商情平臺,鏈結臺灣蘭花產銷發展協會蝴蝶蘭出口資料,讓公司可隨時掌握國際蘭花市場即時動態。

廖品萱說,蜀隆期望開發以前未曾交易的新興市場,例如非洲、中東等地區國家,藉由國內同業的出口數據,可知道可能存在的潛力市場在哪,從出口量也可推估市場規模大小,有助國際商情判斷。近年蜀隆已開發出俄羅斯少量不固定的訂單,雖然出口量不多,俄羅斯目前仍主要從荷蘭進口蝴蝶蘭,但若遇到國際情勢變化,荷蘭花卉無法銷俄時,就會是臺灣蝴蝶蘭的機會。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是國際貿易最佳的試金石,蜀隆佈局新興市場,不只要做國內重要的蝴蝶蘭出口商,還要力拚成為國際花卉最大供應商。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