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材自給率5%要靠這5種臺灣原生樹 力拚7年後達標

農委會林試所精選2種闊葉樹種:相思樹、臺灣櫸;以及3種針葉樹:香杉、臺灣杉、臺灣肖楠,做為提升木材自給率的利器。(圖片來源/農委會)

臺灣林地面積廣達220萬公頃,但木材自給率卻低於1%,108年木材生產量約3.6萬立方公尺,僅占需求量的0.6%。農委會立下目標,2027年的木材自給率要提升至5%,要達成此一目標不僅得種對樹種,還得選育基因優良苗木進行人工林的商業栽植。農委會林試所精選2種闊葉樹種:相思樹、櫸木;以及3種針葉樹:香杉、臺灣杉、臺灣肖楠,並將導入經濟性人工林規劃,即可提升國內的木材自給率。

林試所指出,以人工造林方式提高木材自給率,有幾項達成要件,包括:樹種組成單純、履歷清楚且生長可預期、要適合臺灣的地域環境。林試所所長張彬表示,臺灣30年前的人工造林,欠缺完善規畫,造成現在人工林的樹木利用率不佳,規劃人工造林時要考慮現在種植樹種的選擇及管理,否則將影響未來2、30年的木材利用效率。

林試所基於各項條件考量,篩選出香杉、臺灣杉、臺灣肖楠、相思樹、櫸木等5種樹種,這些樹種具有育種基礎、木材價格高、生長量可達預定目,並可生產小、中、大徑材,有利於多重利用,創造短、中、長期的收益,營林更有彈性。

張彬表示,履歷清楚是選培育苗木的第1步,一定要找到基因良好的母株,「父母長得高大通直,子代才能繼承高大通直的優點」,也別以為樹木長得就是慢,張彬說,相同的樹種有些生長快速,有些也會生長緩慢,因此採種時必須選拔最優良的母樹。林試所的採種人員得練就一身爬樹好功夫,因為他們面對的是數十公尺高的大樹,靠著簡易繩索爬上40公尺高的臺灣杉,取下種子,才能進行苗木培育;臺灣杉就是魯凱族的「撞到月亮的樹」,最高身長超過70公尺,是高價木材。

香杉、臺灣杉、臺灣肖楠這類針葉樹的育種選拔,須歷程30年至50年,是漫長的歲月,所幸現在已有香杉、臺灣杉、臺灣肖楠的種子園;相思樹、櫸木這2種闊葉樹的育種選拔則正在起步。

相思樹是常見樹木,雖然質地堅硬,但常因樹幹不夠直挺而無法做成家具,常被拿來當柴燒或是成為菇類太空包材料,其實相思樹也有長得很正直的個體,張彬說,尋找樹形正直的相思樹並採種培育,就能種出利用價值高的相思樹。櫸木可以做家具,因為木紋細且直,具有整齊的美感,但櫸木生長時容易出現分叉,但仍有不分叉的個體,找出這些生長不易分叉的優良母樹採種培育,就是種出好用的櫸木。

相思樹木材做成的椅子,試坐過的人都說舒服。(攝影/記者陳儷方)

林試所推廣這5種樹做為經濟性人工林的種植樹種,首先要先培育出足夠數量的苗木,張彬表示,林試所將與林務局合作,找到苗圃育苗,配合林務局的伐木造林計劃,釋出給林務局使用。

國內現有人工林有42.7萬公頃,因缺乏經濟性的栽植規劃,每公頃的木材蓄積量僅132立方公尺,林試所希望在現有的人工林裡,取10萬至11萬公頃的林地,作為經濟性人工林生產專用,則經濟性人工林面積將占全臺灣森林面積的5%,輪伐期以30年為目標,每公頃的木材蓄積量可達600立方公尺。

至於市場在哪裡?張彬說木材商告訴他,這幾種木材只要可以穩定供貨,他都要。林試所篩選出的5種臺灣原生樹種中,生長速度最快的是香杉,肖楠價格高,櫸木也不便宜,至於相思樹,對於生長環境的要求很低,美國市場相當喜愛相思樹做成的地板皮。

(右)相思木刨成地板皮,深獲美國市場喜愛;(左)櫸木木紋細且直。(攝影/記者陳儷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