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等降雨機會 臺中與桃竹苗一期稻作是否停灌 12月底決定

旱災中央災害應變中心會議決議臺中及桃竹苗灌區一期稻作是否停灌12月底再一次做決定。(攝影/記者陳儷方)

旱災中央災害應變中心9日召開第4次工作會報,指揮官經濟部長王美花表示,近日北部地區有降雨,但桃園以南還是少雨狀態,因距離啟動一期稻作耕種作業還有一些時間,應變中心決定再等一段時間,12月底召開第5次工作會報,再一次決定臺中及桃竹苗的一期稻作是否需要停灌。

王美花指出,最近幾天雖然有下雨,但集中在北部、東北部,雨區集中在桃園以北,石門水庫進雨量還需要再觀察,第3次工作會報已宣布嘉義及臺南地區一期作停灌,但臺中及桃竹苗灌區的一期稻作是否停灌,將待12月底召開第5次工作會報時決定。

全臺水庫蓄水量普遍偏低,且氣象局預測來年春雨偏少機率較大,經濟部水利署副署長王藝峰指出,近日桃園石門水庫集水區降雨47mm,但桃園石門水庫蓄水率還沒超過6成,若要滿足桃竹苗地區的農業用水及公共給水,需要7.5億噸的水量,從目前水庫蓄水量來看卻只能供2.4億噸,水情還是有賴降雨的增加才能改善,因此月底前會審慎評估每個灌區供灌與停灌的機會。

桃竹苗加上臺中,明年一期作稻作如果停灌,面積將占全國一期稻作面積的11.2%,若再加上11月底已宣布停灌的嘉義及臺南,則明年一期稻作停灌面積占比將達15.8%。

臺中及桃竹苗明年一期稻作至目前為止仍無法排除停灌的可能。(圖片來源/中央災害應變中心)

不過,這些灌區的水源有水庫也有河川,農委會農水署副署長陳衍源表示,停灌對農民影響大,因此停灌面積愈小愈好,有可能在同一灌區內採部分停灌、部分供灌方式做調整,從水利署的資料顯示,水庫蓄水量加上入流量,可能無法滿足一期稻作及公共用水需求,因此將優先考慮停灌的區域為水庫灌區。雖然石門水庫集水區近日有下雨,但整個桃竹苗水情還是相當嚴峻,得靠下雨,水情才能獲得改善,若沒下雨,無法增加水庫的蓄水量。

近期降雨集中北部地區,中部水庫很乾渴。(圖片來源/水庫即時水情)

應變中心同時宣布,澎湖地區目前水庫蓄水率偏低,自即日起澎湖地區調整為水情提醒的綠燈,其餘地區水情燈號則維持不變;桃園、新竹、苗栗、臺中、嘉義、臺南地區水庫蓄水率偏低,除已實施自來水減壓供水黃燈外,水利署、台水公司、科技部、工業局及加工出口區管理處近期將針對使用自來水每日1,000度以上的工業大用水戶,進行現地專案節水輔導,以達節水7%為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