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唯一小火車運蔗榨糖廠開工 甜蜜小鎮令人流連

雲林縣虎尾糖廠運蔗五分仔車行經鄉間,並與高鐵交會。(圖片提供。虎尾糖廠)

臺糖公司雲林虎尾糖廠10日開工,全國唯一僅存的運蔗小火車也開始「嘟嘟嘟」忙碌穿梭虎尾小鎮,吸引全國各地鐵道迷匯集追「五分仔車」,同時勾起許多老虎尾人童年追著小火車跑,偷抽原料甘蔗啃食的甜美回憶。本年期榨糖期10日起直到明年3月29日止共110天,預估採收25.4萬公噸原料甘蔗,生產約2.29萬公噸本土二砂糖,小鎮因此瀰漫著甜滋滋的好味道。

來賓拋蔗進生產線,象徵雲林縣虎尾糖廠開工榨糖。(攝影/記者許素惠)

冬日的虎尾,空氣中總有一股香甜滋味,甜蜜地令人流連,矗立虎尾溪畔的虎尾糖廠蟄伏了一整年,像萬物甦醒般地忙碌起來,高聳入雲的大煙囪,不時冒著蒸汽白煙,全臺碩果僅存的運蔗小火車,從虎尾糖廠徐徐開動,蜿蜒穿梭市區,響亮的笛音,昭告開工榨糖,各地鐵道迷蜂擁而至,開始追逐畫過平疇的長龍。

雲林縣虎尾糖廠開工榨糖,糖廠大煙囪冒著白色蒸氣。(攝影/記者許素惠)

開工典禮由臺糖公司總經理王國禧主持,立委林文瑞、蘇治芬服務處主任邱峰通、劉建國代表林武正、雲林縣長張麗善、虎尾鎮長丁學忠等人都參與,廠方恭請據傳原是糖廠員工率先奉祀,後成為大家精神寄託的「糖廠媽」駐駕平安遶境,保佑工期順利。

臺糖公司總經理王國禧主持雲林縣虎尾糖廠開工典禮。(攝影/記者許素惠)

王國禧指出,糖業堪稱臺灣工業發展的起源,和在地居民生活息息相關,曾有員工說,他阿公的阿祖就已經在虎尾糖廠工作,虎糖設立迄今113年,等於傳承了6代,足見虎尾人和虎糖的關係與情感多麼深厚,糖業雖然式微許多,但是臺糖公司依舊謹守本分與責任,也致力於保存及推廣糖業文化資產,希望促進觀光,和在地共榮。

滿載原料甘蔗的五分仔車台車大排長龍準備進廠卸貨。(攝影/記者許素惠)

王國禧表示,全國目前只剩虎糖和臺南善化糖廠透過壓榨原料甘蔗生產本土的二砂糖,虎尾尤其特別,因為有僅存的「五分仔車」(小火車)運輸甘蔗原料,彌足珍貴,未來除了製糖,也將形塑定位為「虎尾糖業文化體驗園區」,廠區西北隅的兩座磚造酒精槽,冊列為縣定古蹟,規劃成景觀區,東北邊水利署近期將規劃兩座兼具防洪與休閒的滯洪池,兩者結合帶動地方觀光發展。

五分仔車台車將原料甘蔗卸倒入生產線。(攝影/記者許素惠)

臺糖雲嘉區處經理暨虎尾糖廠廠長張西德說,本年期預計採收甘蔗原料25.4萬公噸,產生約2.29萬公噸本土二砂糖,製糖期即日起至明年3月29日止共110天,未來4個多月可看到五分仔車在虎尾、褒忠與東勢巷道及甘蔗園間穿梭。

林文瑞表示,臺糖目前雖然虧本經營,但文化資產和鎮民集體回憶是無價的,虎糖歷史比中華民國還久,一定要好好保存,他很懷念小時候追在火車後面「抽甘蔗」,躲開工作人員,就地大快朵頤地啃起來的童年往事,迄今想起來,覺得口齒還留著甘蔗的甜味。

全國僅存五分仔車運蔗的雲林縣虎尾糖廠開工榨糖,遊客在滿載原料甘蔗的五分仔車前留影。(攝影/記者許素惠)

虎尾糖廠製糖期五分仔車來來往往,滿載原料甘蔗,每天行駛約10班次,往返於虎尾、東勢、褒忠、土庫間的輕裝廠與虎尾總廠,單趟最遠路程19.8公里。臺糖公司目前只剩虎尾糖廠的五分仔車仍在運蔗,其餘彰化溪湖、臺南烏樹林和善化、高雄橋頭糖廠等原本載運蔗糖的五分仔車,陸續轉型為觀光休閒載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