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角橫」剋星來了 高壓空氣灌注技術保柑橘

俗稱「牛角橫」的「斑星天牛」危害果樹、林木甚鉅,是柑橘類果樹重大害蟲,估計每年可造成柑橘作物損失高達1億4千萬元。針對躲藏果樹樹幹中迷宮般蟲蛀孔道的幼蟲,以往農友用化學農藥灌注,但蟲道曲折複雜,施藥效果不彰,用鐵絲撓蟲又相當費工,臺東區農業改良場開發「高壓空氣灌注法」防治技術,只要用噴氣槍一噴,就可以除滅幼蟲,防治效率高、效果佳。

斑星天牛危害植物種類很多,除了柑橘類,也危害番石榴、荔枝、龍眼、楊桃、棗、無花果、木瓜等果樹,連海岸防風林木麻黃也深受其害。斑星天牛成蟲啃食果樹嫩枝、樹葉,危害尚小,但成蟲會產卵在樹幹上,孵化的幼蟲鑽入枝幹啃食植株內部,破壞植株輸導組織,幼蟲期長達10個月以上,危害初期,果樹只是葉片黃化、落葉,嚴重者卻會造成植株乾枯死亡。

斑星天牛幼蟲在樹幹表面遺留孔洞僅有米粒大小、不易發現,但有的孔洞周圍會留下木屑、排遺,即可據此確定遭蟲危害。臺東農改場開發高壓空氣灌注防治法,利用小型空氣壓縮機搭配噴氣槍,從樹幹表面孔洞將高壓空氣灌注樹幹中的蟲蛀孔道,利用壓力將幼蟲推出枝幹或直接將蟲體擠壓噴死。

斑星天牛幼蟲鑽蛀進樹幹內部。(攝影/記者游昇俯)

臺東區農業改良場示範操作高壓空氣灌注防治法。(攝影/記者游昇俯)

以噴氣槍將高壓空氣灌注幼蟲啃食孔道中。(圖片提供/臺東區農業改良場)

臺東農改場副研究員陳奕君表示,過去農民以化學農藥灌注蟲蛀孔道,因孔道曲折複雜,即使施用劇毒農藥都不易見效,但高壓空氣灌注幾乎無死角,孔道中各齡期幼蟲、蛹及尚未羽化幼蟲都可一併除滅;使用高壓空氣灌注後,再以下壺式氣動噴漆槍,配裝有機防治資材苦楝油、窄域油或石灰硫磺等,以高壓噴霧注入蟲蛀孔道,確保徹底滅蟲。

操作高壓空氣灌注法,只要小型低壓空氣壓縮機設備即有效果。臺東農改場場長陳信言表示,此技術簡單,但過去沒有人想到可以如此操作,整套設備只要1.5萬元,農友即可自行購置裝備,臺東場此技術無償提供農林業使用,可減輕果農損失;且此技術是物理防治方式,可供有機栽培使用,防治效率高且友善環境。

陳奕君也說,臺灣有超過800種天牛,危害果樹、林木的天牛以斑星天牛、桑天牛及皺胸深山天牛為主,桑天牛、皺胸深山天牛習性與斑星天牛一樣,同樣可以高壓空氣灌注法防治。

臺灣以斑星天牛、桑天牛及皺胸深山天牛對果樹危害較為嚴重。(攝影/記者游昇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