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偉哲:停灌是修農水路好時機

嘉南地區明年一期水稻確定停灌休耕。(攝影/記者許素惠)

旱災中央災害應變中心25日宣布嘉南地區明年一期稻作停灌休耕,農委會祭出每公頃最高補償9萬3千元,比耕作收益高出至少3萬元,不少農民都很滿意。臺南市長黃偉哲積極爭取加碼補助,包括節水或水循環等設施,以及3億7千200萬元整修農水路,殷盼農委會支持。

明年一期稻臺南渟灌區域圖(圖片提供/臺南市政府)

嘉義、臺南的曾文、烏山頭與白河等水庫停灌區約有1萬9千公頃,由於水情吃緊多月,大部份農民都有休耕的心理準備。張姓老農說,做田很艱苦,沒什麼退不退休,再老都要做,老天爺不下雨也沒辦法,停灌是不得已,政府有顧及農民的生計給予補償很好,他自己要80歲了,拖著老命耕種,可以趁停灌喘息一下。

臺南市劉姓農事小組長希望簡化補助行政程序,不要讓農民疲於奔命。

明年一期稻作停灌,臺南市府農業局建議農民改種不需太多水的硬質玉米。(圖片提供/臺南市府)

臺南市農業局長謝耀清表示,110年第一期稻作曾文、烏山頭水庫灌區停灌面積為1萬1千434公頃,包含新營、柳營、白河、後壁、東山、下營、六甲、官田、新化、麻豆、鹽水等11個行政區,預計12月1日開始受理申請至12月20日,為了簡化停灌補償作業流程,農民攜帶身分證或戶口名簿、印章或簽名、農會或金融機構存摺影本及切結書,至附近農田水利會嘉南管理處的各個工作站即可辦理。

明年一期稻作停灌,臺南市長黃偉哲建議農委會補助修繕農水路經費。(圖片提供/臺南市府)

臺南市長黃偉哲強調,停灌是整修農水路與推廣節水、省水循環設施最佳時機,於是向農委會提出三項建議,一、漁產方面:補助推廣循環水養殖、設置蓄水池,節約水資源。二、畜產方面:補助設置刮糞設施、雨水分離及回收設施、儲水設施,減少旱象對畜產業的影響。三、因辦理停灌補償,農水路閒置適合進行修繕相關工程,市府彙整臺南停灌的11區所需修繕農水路,殷盼農委會補助3億7千206萬元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