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起進口豬肉依部位詳細分類 貨號22項增至67項

開放萊豬進口在即,行政院長蘇貞昌在行政院會中要求做到:實地查廠、新增貨號、逐批查驗、清楚標示、溯源追蹤、嚴格稽查。(圖片來源/行政院)

再過1個多月,含萊克多巴胺的豬肉就可以合法進口,行政院今(26)日公布「進口豬肉之全方位管理措施」,包括「未查廠不給進口」等五大原則,行政院長蘇貞昌在行政院會中要求做到:實地查廠、新增貨號、逐批查驗、清楚標示、溯源追蹤、嚴格稽查。

行政院拍版加強進口豬肉源頭管理方案,除了美國要出口豬肉來臺的新廠須經我國查廠通過,進口豬肉貨號項目大增,依照部位不同,貨號由22項增加至67項,同時,衛福部將提供新的標示樣版,圓形標示為臺灣豬,三角形標示是外國豬,12月15日前須落實使用新標示。

臺灣豬的標示為圓形,顏色為綠色,外國豬標示為三角形,顏色為粉紅色。(圖片來源/行政院)

蘇貞昌說,政府開放萊豬進口是基於國家整體經貿考量,並在照顧國人健康的前提下,要求從海關到廚房層層嚴謹把關。實地查廠方面,未曾將豬肉賣到臺灣的廠商,須通過衛福部查廠才能出口豬肉來臺;既有進口的工廠,在明年開放萊豬進口後採逐批查驗。

衛福部次長薛瑞元表示,新廠須向衛福部提出申請,並通過衛福部的查廠,才會放行進口,現在因為疫情關係,美國尚未開放衛福部前往當地實地查廠,目前雙方還在協調可行方案。

未來美國開放查廠後,將針對屠宰場的衛生條件進行查核,衛福部的查廠能量一年大約十多場,查廠工作人員會依照規劃與當地國進行協調。由於新廠尚須查廠程序,時程至今不明,是否會有廠商等不及,以舊廠名義將豬肉賣至臺灣?薛瑞元說:「不無可能,但這涉及偽造及欺騙,衛福部會嚴格把關。」

既有進口廠商明年元旦起雖不必經過查廠,但衛福部會針對這些進口豬肉於邊境逐批查驗,配合邊境加強查驗,進口豬肉貨號項目自明年起將大幅增加,從22項增加至67項,以細分豬肉及可食部位。

進口豬肉貨號項目自明年起將大幅增加,從22項增加至67項,以細分豬肉及可食部位。(圖片來源/行政院)

蘇貞昌說,進口豬肉會在海關逐批檢驗,並溯源追蹤、嚴格稽查,肉品進口後,豬肉產地標示就跟著肉品走,衛福部新版的豬肉產地標示,臺灣豬的標示為圓形,顏色為綠色,外國豬標示為三角形,顏色為粉紅色,他要求在12月15日以前,衛福部須提供新版的豬肉產地標示給銷售通路及店家。

詳細分類的貨號及跟著肉品走的標示,有利於市場端的稽查,衛福部將透過查業者、驗產品,嚴懲不法,明年元旦起豬肉產地未標示,可開罰3萬元至300萬元,標示不實開罰4萬元至400萬元,若是萊克多巴胺殘留超標等檢驗不符規定情形,則可開罰6萬元至2億元。裁罰金額差距很大,薛瑞元解釋,這是食安法授權的行政裁量,視被查到違規的業者營業規模大小以及違規情形,決定裁罰金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