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級省水設施 智慧滴灌省水又省澆灌人力

滴袋滴灌設施是省水神器。(攝影/記者許素惠)

面對乾旱年,除了搶水,省水節水更重要,有機農謝萬來建置以色列滴灌設施栽種小黃瓜、番茄等溫室作物,比一般溝灌方式省水,蟲害與雜草都少,並且智慧化透過APP就能遠端管理監控,等於省下百分百澆灌人力,他經驗分享,臺南、嘉義地區明年停灌,農委會補助管路灌溉設施補助,鼓勵農民多多申請。

身為全國農業經理人協會理事長的謝萬來,從職場退休後才投入農業,卻是個很有「智慧」的現代農民,從友善農耕進階到有機栽種,總是超前部署,他的農田位於防治地層下陷區的黃金廊道上,因而選種不需太多水的作物,如花生、大蒜等,一部分搭建設施,輪作番茄、小黃瓜等。

有機農謝萬來建置滴灌設施,根據經驗,比過去溝灌省水8成。(攝影/記者許素惠)

即使種植抗旱作物,謝萬來仍想更節水,向農田水利署雲林管理處申設管路灌溉設施補助,建置由以色列引進的滴灌與噴霧設施,穩壓功能讓田地每角落都能給水均衡穩定,他評估與過去的溝灌(淹灌)相比,節省了8成的水。

農業節水省水設施也智慧化,可透過APP遠端監控。(攝影/記者許素惠)

謝萬來指出,滴灌前置設備有過濾水槽,蟲卵、草籽都被過濾大半,所以病蟲害少,也比較不會長雜草,加上智慧化,透過APP就能遠端監控管理,需滴灌或噴霧,即使在國外,手機一按,就能啟動,幾乎不必人工啟、放水。

謝萬來表示,他曾到加拿大參訪,發現當地慣行農法的農民也都以滴袋灌溉,其實高麗菜、山東白菜或蘿蔔等,也都能滴灌,省水又省人工,雲林大糧倉計畫有機專區,便全部施設基礎管路,未來將成為滴灌的示範區,在此缺水當口,鼓勵農民多多申設包含調蓄、調節控制、動力抽水設備等管路灌溉相關設施。

灌溉管路施設業者黃國星說,農業滴灌與噴霧設施也適用於園藝,尤其是學校寒暑假沒人澆水,每每一開學就發現許多花或學生菜園的菜都枯死, 如果裝設簡易型的滴灌及噴水設施,只要事先設定時間及流量,可以自動啟動滴灌或噴水按鈕,確保植物不乾枯。

黃國星表示,滴灌和噴霧設施能依面積大小及地形客製化,台北市已有北投區明德國小等30多校施設,50坪建置費約4、5萬元,經濟實惠,效果很好。

謝萬來強調,極端氣候嚴峻,善用水資源很重要,建議政府將給水方式改為管線給水,把灌溉管線做為農區的基本建設,並活化現有埤塘的給水功能,且還能做為滯洪池,這樣就能有效監測控管水資源,政府也不需要每年編列數十億元整修農水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