鏈黴菌KHY26防治番茄根瘤線蟲近9成 明年可技轉製生物農藥

番茄若罹患根瘤線蟲,嚴重者植株會枯萎死亡,影響農民收益。(攝影/記者游昇俯)

番茄若罹患根瘤線蟲,嚴重者植株會枯萎死亡,但農民以化學農藥進行防治,因適用根瘤線蟲藥劑大部分毒性較強,安全採收期長,大部分只能在種植前期使用,後期藥劑選擇有限。高雄區農業改良場開發鏈黴菌KHY26生物農藥,可減少土壤中根瘤線蟲密度達88%,且有益環境永續,高雄場已完成生物農藥的開發,預計明年即可技轉廠商生產。

根瘤線蟲會寄生番茄根部,造成植株根系出現腫瘤、壞死,阻礙養分、水分的吸收,影響植株生長;根瘤線蟲寄生所造成的根部傷口,還容易讓植株罹患細菌性青枯病及真菌性的萎凋病,因此遭線蟲危害的番茄,初期只是生長不良,但嚴重者卻可能枯萎死亡。

根瘤線蟲寄主範圍廣,包括番茄、香蕉、番石榴、空心菜及瓜類作物等皆是,因此農民種植番茄除非與非寄主作物如水稻等輪作,否則蟲患不易根絕。目前農民防治根瘤線蟲,因大部分根瘤線蟲殺蟲藥劑為劇毒農藥,需在種植前期使用,採收期使用有殘留問題;藥劑濃度較低的「歐殺滅」液劑可在種植後期澆灌使用,但因濃度低,殺蟲效果也較差。

高雄農改場用鏈黴菌KHY26生物製劑進行根瘤線蟲防治試驗,在番茄定植前整地時翻耕入土及浸根,定植時澆灌處理,定植後每2周再澆灌一次進行防護,相較未施用KHY26生物製劑的對照組,可將番茄萎凋病罹病率降低約74%,減少土壤中根瘤線蟲密度約43%。

高雄農改場目前已將KHY26開發為生物農藥,並進行相關根瘤線蟲生物防治試驗,其以KHY26生物農藥稀釋400倍進行處理,土壤中根瘤線蟲密度可大幅減少約88%,效果顯著。高雄區農業改良場助理研究員陳泰元表示,KHY26可將土壤中根瘤線蟲密度降低,土壤中鏈黴菌族群高,將土壤培養成為抑制病害土壤,也可阻擋區域外線蟲入侵,幫助植株長得比較好。

KHY26生物農藥預計明年可技轉廠商生產,陳泰元表示,高雄場也將KHY26應用於甜瓜防治試驗上,結果顯示對其根瘤驗蟲也有相當良好的防治效果,未來將進一步試驗,把KHY26推廣到更多作物防治根瘤線蟲使用。

遭根瘤線蟲寄生根系出現腫瘤現象。(圖片提供/高雄區農業改良場)

以鏈黴菌KHY26防治的番茄,根系發育正常。(圖片提供/高雄區農業改良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