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蝦仁、中國奇力魚進口邊境攔查檢出禁藥

邊境抽驗進口食品,自越南進口蝦仁、自中國進口奇力魚,均驗出有禁藥殘留,須退運或銷燬。(圖片提供/食藥署)

衛福部食藥署於邊境抽驗進口食品,10日公布抽驗結果,在1批自越南進口的割背蝦仁中驗出禁藥磺胺類類抗生素,這批蝦仁進口數量1,085公斤,依規定退運或銷燬;同時,1批自中國進口的冷凍奇力魚則被驗出禁藥還原型孔雀綠,該批貨品重量9,046公斤也應全數銷燬或退運。

食藥署北區管理中心代理科長唐玉芸表示,松杰海產公司自越南進口一批「割背蝦仁(FROZEN BLACK TIGER SHRIMP –PTO)」,貨品分類號列為0306.17.00.20-8,衛福部依「食品中動物用藥殘留量檢驗方法-多重殘留分析(二)」檢驗方法抽驗這批進口蝦仁,檢出動物用藥sulfamethazine 0.02 ppm。唐玉芸解釋,這是一種磺胺類抗生素,依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第15條有關「動物用藥殘留標準」規定,sulfamethazine不在動物用藥殘留標準表中,所以不得檢出。

唐玉芸說,磺胺類藥物對大部分革蘭氏陰性菌和革蘭氏陽性菌具有殺菌作用,可抑制細菌生長繁殖,推測可能是養殖蝦子生病時投藥;進口水產品常見使用禁藥除硝基呋喃外,還有氯黴素、四環黴素、奎諾類抗生素,這些藥品於臺灣水產品都屬於不可使用及檢出的禁藥。

農委會水試所曾經估計,我國海水蝦每年需求量約5萬公噸,3萬公噸得靠進口;食藥署則指出,近年來東南亞進口水產機會較多,尤其泰國及越南漁產養殖產業發達,所以泰國及越南很多養殖類的水產品會出口到臺灣。

食藥署針對進口食品的邊境食安把關訂有抽驗規則,唐玉芸說,這次抽驗不合格,下次就會增加抽驗比例。大致上有2種樣態,同一進口商進口同產地同號列的食品,若不合格率偏高,下次就會增加抽驗比例;如果出口國食品被驗出不合格的比例高,則會增加抽驗自該國進口的產品比例。

割背蝦仁被驗出有禁藥sulfamethazine殘留的松杰海產公司,同產地同號列6個月內報驗8批,被抽檢1批就被驗出禁藥;同產地同號列但不同報驗業者,6個月內報驗200批,抽驗12批,檢出1批有禁藥,就是該批松杰海產公司進口的割背蝦仁。

食藥署同時間也公布抽驗一批自中國出口的冷凍奇力魚,有還原型孔雀綠殘留0.5ppb,還原型孔雀綠與孔雀綠均為水產品不得使用的禁藥,這批進口奇力魚重量多達9,046公斤,因動藥殘留不合格而須退運或銷燬。

唐玉芸說,孔雀綠及還原型孔雀綠都是一種染劑,作用是用於避免魚體遭細菌感染,魚體運輸或是飼養過程可能因為過度擁擠或磨擦導致破皮下,投用孔雀綠或還原型孔雀綠可避免魚體表皮潰爛。自中國進口的奇力魚6個月內只報驗這1批,也只抽驗這1批,就驗出使用禁藥還原型孔雀綠,未來也將依原則增加抽驗比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