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吉仲回應吃萊劑小豬顫抖影片:google一下萊克多巴胺英文

陳吉仲回應在網路上瘋傳萊劑豬隻顫抖的影片指出,全世界有許多有關萊劑用於養豬對豬隻影響的文獻,文獻大多數認為正常,大家google一下Ractopamine就可以知道。(攝影/記者陳儷方)

國民黨臉書10日發表一部短片,內容是在瘦肉精豬隻的屠宰場拍到豬隻在顫抖,發起「拒萊豬、護食安」運動。農委會主委陳吉仲11日回應表示,有關萊克多巴胺用於養豬,全球已有許多相關文獻,並認為是正常的,大家可以google一下萊克多巴胺就可以知道,說萊劑養豬有問題的文獻只有少數。陳吉仲同時表示,美國長期要求我國開放萊豬,沒有因為美國政府換人就改變,這是臺美雙方長期的經貿議題。

民間反瘦肉精養豬團體發起1122反萊豬遊行,國民黨也在臉書號召拒絕萊豬,並附上吃萊劑豬隻出現呼吸加快、肌肉顫抖等情形的影片,並指餵豬吃萊劑是不人道的飼養方式,且豬不能吃萊劑,人就更不能吃了。

陳吉仲11日至立法院經委會報告農委會110年度預算案時,回應在網路上瘋傳萊劑豬隻顫抖的影片指出,全世界有許多有關萊劑用於養豬對豬隻影響的文獻,文獻大多數認為正常,國外進口萊豬只要萊劑殘留在安全容許值以下,食安方面就是安全的。

陳吉仲指出,萊克多巴胺相關資訊應由專業學術界來說明,而不是藉由網路亂傳不實消息,「網路上,更惡劣地把一個非常不適宜的小豬這樣(顫抖)的影片在網路上流傳」,其實大家可以google一下萊克多巴胺英文Ractopamine,就可以看得出來,全世界有這麼多的文獻,認為有問題的只有少數幾例,萊豬問題還是應該回歸科學專業。

至於影片中的豬隻出現顫抖及躁動現象,是否是因為吃了萊劑?農委會防檢局11日下午在防疫小尖兵官方臉書發文指出,網傳豬隻抽搐影像,是美國動保團體(Animal Outlook)探討美國屠宰流程紀錄影片中的部分片段,但這部影片探討的主題是High Speed Slaughter Hell,並沒有提到豬隻使用瘦肉精的議題。

美國總統大選結束後,有人認為萊豬應該已經沒有開放進口的理由了,但陳吉仲表示,不會因為美國政府換人就改變,這是雙方長期的經貿議題,共和黨、民主黨都有要求過臺灣,而歷經民進黨及國民黨執政,也都面臨過這個問題;陳吉仲同時澄清,開放萊豬進口並非我方單方面主動開放,美國從2007年開始就持續要求臺灣開放萊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