循環農業新商機 茶渣做貓砂、綠豆殼做飼料添加

綠豆殼的酚類化合物成份有抗病毒效果,京冠生技公司將其開發成飼料添加劑。(攝影/記者游昇俯)

2020「亞太區農業技術展覽暨會議」5日起一連三天在南港展覽館舉辦,在農委會所設置「臺灣農業技術形象館」中,有生技公司技轉茶業改良場技術,將茶渣與微生物發酵後,製成禽舍墊料、貓砂產品,可有效除臭、降低病原菌滋生;也有業者從綠豆殼萃取酚類化合物,開發機能性飼料添加劑,有助禽畜抵抗病毒威脅。

由於全球武漢肺炎疫情蔓延,亞太區農業技術展覽暨會議今年首度採取「實體+線上」模式展出,實體及線上共有283家廠商參展,爭取訂單。農委會臺灣農業技術館邀集22家優質農企業參展,展出多項農糧、水產及畜牧應用的農業資材、設施技術產品;其中農業廢棄物循環利用技術產品,不僅減少環境汙染,還能創造另類商機。

臺灣茶飲市場龐大,每年約有10萬公噸廢棄茶渣,處理茶渣需要花費額外成本,博堯生物科技公司技轉茶業改良場與食品工業發展研究所共同開發的「茶副產物(茶渣)微生物發酵技術」,將茶渣接種乳酸菌、酵母菌及芽孢桿菌三大類功能性微生物菌株,發酵培養,運用這些發酵過的茶渣製作禽舍墊料及貓砂,便具有除臭、抑菌等功能,可讓無用茶渣循環利用。

傳統禽舍墊料使用米糠、麩皮等材料,家禽排泄糞尿會產生氨味,墊料用久也會滋生病原菌,食工所研究員黃學聰表示,茶渣微生物發酵技術可讓茶渣成為更好的墊料材料,茶渣接種乳酸菌、芽孢桿菌可抑制大腸桿菌、沙門氏菌,部分芽孢桿菌則有除臭功能,酵母菌經發酵會產生香味,並可偕同乳酸菌、芽孢桿菌作用,幫助其生長穩定。

博堯生物科技公司總經理許博堯指出,茶渣墊料因有抗菌、除臭效果,使用期限可比傳統墊料多3倍;茶渣製成貓砂產品,雖然茶渣因為經過發酵不再具有茶香,但卻轉化成另一種人與貓都可以接受的香味,這種香味特別受到貓咪喜愛,可讓貓更愛用貓砂。

綠豆仁常被用於製作糕餅內餡或冬粉等食品,但綠豆取走綠豆仁,就會剩下無用的綠豆殼副產物,京冠生物科技公司從綠豆殼萃取酚類化合物牡荊素(vitexin)及異牡荊素(isovitexin),用於開發飼料添加用途,創造出綠豆殼新價值。

京冠生技技術服務總監尤封陵表示,牡荊素及異牡荊素具有抗氧化、抗發炎等效果,京冠與臺大獸醫系合作動物試驗,證實綠豆殼的酚類化合物可抑制雞隻常見的禽流感病毒、新城雞瘟的副黏液病毒,以及傳染性支氣管炎(IB)的冠狀病毒;與屏科大獸醫系合作動物試驗,也證實可抑制豬藍耳病、豬流行性下痢等疾病病毒,因此綠豆殼用於開發機能性飼料添加劑,飼養畜禽,有助降低畜禽受到病毒威脅。目前國內前十大飼料業者如卜蜂、福懋、福壽等,均已向京冠採購此飼料添加劑產品。

食品工業發展研究所研究員黃學聰表示,經過微生物發酵的茶渣,可直接製成錠狀貓砂產品。(攝影/游昇俯)

茶渣經過發酵不再具有茶香,但卻轉化成另一種貓咪喜愛的味道,讓貓更愛用貓砂。(圖片提供/博堯生技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