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大蒜播種機省9成種植成本 紓解缺工荒

蒜頭種植機可以節省9成種植成本。(攝影/許素惠)

大蒜種植期搶工嚴重,雲林縣東勢鄉農民張夏銘和農機業者合作,以機械理論為基礎,經過實務操作,研發出大蒜種植機,開溝、播種和覆土一機搞定,比人工播種足足節省9成成本,大大紓解缺工荒,已通過專利申請,最新機種明年上市。

農民張夏銘像小學生一樣詳細記錄實際操作遇到的問題,反應給業者修改。(攝影/許素惠)

5日上午的大蒜種植機觀摩會吸引不少農民前來,高效率讓楊昇翰等蒜農決定要訂購一台。70多歲的許姓農婦強調,用機械種快又輕鬆,不必彎得腰酸背痛,很方便。

臺灣農業機械暨資材協會理事長林宗智指出,許多農作物都有播種機,截至目前,坊間還沒有蒜頭播種機,因農業缺工,每到種植期就很難雇工,蒜頭播種機可以省下龐大人工成本。

為了讓機器更趨穩定成熟,產、農合作無間,農機業者林恪群提供雛型機給農民實際操作,張夏銘種了數十年蒜頭,每年種植面積高達10多公頃,成了最佳的實驗對象。

張夏銘說,學生幾乎都得寫讀書心得,他則寫「駕機」心得,把實際操作遇到的問題詳細記錄下來,例如進蒜粒孔過大或太小、間距不一、左右輪距不佳、機身太重等,如報告一樣彙整給業者進行修正,「比以前念書還認真」。

以蒜頭種植機種大蒜,可解決農業缺工問題。(攝影/許素惠)

張夏銘計算,人工種蒜頭1公頃得雇25人、種1個工作天才可完成,工錢成本約3萬元,播種機種植,同樣大面積及時間,從開溝到播種、覆土,一氣呵成,2人就能種完,工資加油費約3000元,機械播種成本約僅人工的1成。

林恪群表示,蒜頭種植機完成3年試驗,從只能開溝、播種,到已能一併覆土,終於成熟,明年正式上市的最新機種種出來的每株間距更平均,長成後品質和人工種植一樣,已申請到專利,之後再也不怕缺工。

開溝、播種、覆土等一機搞定的蒜頭種植機明年正式上市。(攝影/許素惠)

雲林縣農業處農務發展課長蔡蘭芬說,取得專利的蒜頭種植機可望列入農委會農機補助行列,如果是合作社場等團體申請購置可補助一半經費,個人則補助3分之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