瘦肉精殘留容許量出爐 豬內臟最高0.04ppm 貢丸要標豬原料原產地

110年起,生鮮豬肉、加工食品、滷肉飯、貢丸湯或是任何含豬肉及可供食用部位的食品,都要清楚標示豬原料原產地。

衛福部5日公布進口豬肉及內臟的萊克多巴胺殘留容許量,肌肉及脂(含皮)0.01ppm、肝臟0.04ppm、腎臟0.04ppm,胃、腸、心、肺、舌、肚、腦、血等其他可食部位為0.01ppm。強制產地標示方面,從110年起,不論是生鮮豬肉、加工食品、滷肉飯、貢丸湯,或是任何含豬肉及可供食用部位的食品,都要清楚標示「豬原料」的原產地。

國際食品法典委員會(CODEX)對萊克多巴胺於豬肉的殘留容許(MRL)為0.01ppm、脂肪0.01ppm、肝0.04ppm、腎0.09ppm。訂定萊克多巴胺於豬腎殘留容許量0.04ppm較CODEX的0.09ppm來得低,衛福部長陳時中解釋,這是考量了產婦坐月子的風險,根據衛福部108年委託成功大學教授李俊璋進行的風險評估,產婦每日攝食一副豬腎(260公克)、一副豬肝(360克),暴露萊克多巴胺所致之95%非致癌風險上限值仍小於1,但已占每日容許攝食量(ADI)的89.9%,若將豬腎的殘留容許降至0.04ppm,則ADI可降至61%,對於坐月子的產婦會有較好食安的保障。

(圖片提供/農委會)

強制標示原產地的部分,須清楚標示「豬原料的原產地」,衛福部表示,為透明豬肉原料原產地資訊,從110年起,從大賣場、超市、傳統市場、零售通路,至餐廳、便當店、小吃攤等,不管是生鮮豬肉、加工食品、滷肉飯、貢丸湯或是任何含豬肉及可供食用部位的食品,都要清楚標示豬原料原產地。

以熱炒店可能使用到與豬相關材料為例,豬肉、各種豬內臟,甚至可能還有豬油,若原料來源為不同產地,也都要各別標示產地。陳時中說,如果要用那麼多不同國家的產品,就要麻煩一點,進貨什麼豬就要標什麼豬,「要用那麼多國(的產品),你只好一個一個列,豬油也要標示」。

110年元旦起,含任何豬可食部位的食品,均強制豬原料原產地,衛福部長陳時中說,「進貨什麼豬就要標什麼豬」。(圖片來源/衛福部)

若餐廳內使用豬原料有不同原產地,陳時中說,「麻煩一點,要用那麼多國,只好一個一個列」。(圖片來源/衛福部)

豬原料原產地應標示而未標示,裁罰3萬元至300萬元,標示不實可裁罰4萬元至400萬元,若被驗出萊克多巴胺殘留超標,可開罰6萬元至2億元,若消費端的豬肉及內臟等萊克多巴胺殘留超標,會往上追究供貨商的責任,下游若是明知故犯,才會被罰。

110年元旦也同時開放30月齡以上美牛進口,衛福部指出,美國現在已是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評定的狂牛病(牛海綿狀腦病,BSE)風險可忽略國家,衛福部日前召開「牛海綿狀腦病(BSE)專家諮詢會」討論,在科學實證基礎下,認定牛肉安全無虞,因此開放30月齡以上的美國牛肉輸入,但原來不得輸入的高風險產品,例如:頭骨、腦、眼睛、脊髓、絞肉、內臟等,仍在禁止輸入之列。

陳時中表示,所有新開放進口的產品項目於開放初期的邊境查驗,都會採逐批查驗,檢視所有進口證明文件是否為真,之後再視風險情況訂定抽驗比例,如果有查到違規就會加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