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工雞肉產地標示為何不行?農委會召開產官會議研商再推一把

雞肉熟食何時能強制標示產地?(圖片來源/Pixabay)

國內雞肉消費量大幅成長,但國內雞隻屠宰量增加的速度並未跟進,原因就是進口業者大量進口冷凍雞肉,來滿足國人對雞肉的需求。養雞協會最近積極訴求,應規定雞肉熟食要做產地標示,因國產雞肉價格比進口雞肉高出許多,只有強制產地標示,消費者才不會成為冤大頭。農委會6日將召開研商加工雞肉產地與進口冷凍雞肉屠宰日期標示政策推動會議,衛福部食藥署已同意派人參加。

近年雞肉消費量激增,2019年每人平均消費量35.9公斤,與豬肉消費量已是伯仲之間,但國內雞隻屠宰量的成長並未跟進消費成長的速度,原因就是消費者對雞肉的強力需求,已由進口雞肉滿足,且根據中華民國養雞協會的數據,2020年1月至9月止,進口雞肉(白肉雞)的數量首度超越國產雞肉(白肉雞),進口雞肉極具價格競爭優勢。

畜牧處長張經緯表示,觀察近年雞肉消費、國產白肉雞屠宰量、冷凍雞肉進口量變化情形,顯然進口雞肉極具替代性,進口數量逐年增加,農委會認為,要求雞肉產地標示對消費者才有保障,也是負責任的作法。

衛福部8月底新訂「散裝食品標示規定」,強制規範標示「原產地(國)」資訊的對象,擴大到所有的食品販賣業者,並自110年1月1日開始施行。現行散裝食品標示規定,僅限有公司登記或商業登記的食品販賣業者,販售散裝食品才須標示「品名」及「產地(國)」,但新規定適用對象,已擴大至所有食品販賣業者;針對消費者易誤認或混淆、不易辨識產地為國產或進口、易混合販售的20項農畜禽產品,強制標示產地,且擴大至所有食品販賣業者。

雞肉也名列上述散裝食品強制產地標示的20項農畜禽產品之一,張經緯說,雞肉散裝食品強制標示產地也是養雞協會與農委會逐年推進促成,但就差餐飲店及加工團膳的雞肉熟食產地標示尚未推動成功,「現在剩下最後一哩路,希望把它補起來」。

另外,6日產官會議還要討論進口冷凍雞肉屠宰日期標示,雖是養雞產業最關心的議題,但權責也在衛福部,農委會主委陳吉仲曾經解釋進口冷凍雞肉標示屠宰日期的重要性,他說,進口冷凍雞肉屠宰日期標示其實更重要,因為進口雞肉與國產雞肉從屠宰到上市的時間差異很大,防檢局曾在海關盤點進口雞肉的屠宰日期,有6個月以內的,也有6個月至1年,甚至還有1年半以上的;國內白肉雞業者只要求一個公平,希望進口雞肉的屠宰日期要清楚標示,國產白肉雞就能獲得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