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委會同意桃竹苗停灌 是因為這個原因

今年汛期沒有颱風,水庫蓄水量不足,桃竹苗二期作不得不停灌。照片僅供示意。(圖片提供/農田水利署)

農委會近日宣布桃竹苗地區1.9萬公頃農田二期作停止供灌,由於正值水稻抽穗期,收成已是可以預見,此時停灌引發不少農民不滿。農委會農田水利署長蔡昇甫表示,此時停灌是艱難的決定,農委會是在窮盡所有水資源調節措施後,因水庫蓄水量已達極限,繼續供灌恐危及明年5月底以前的民生用水,因此同意停灌。

農委會16日宣布桃竹苗停灌區域1.3萬公頃稻作可申請補償金每公頃14萬元,這個補償金額可相當程度彌補農民損失,但由於正值水稻抽穗期,聽聞農田將停灌,不少農民均感錯愕,有指責政府糟蹋糧食者,也有感嘆農委會終究無法保障農民用水權益者。

但蔡昇甫指出,今年是56年來最大的一次旱情,每年行政院災害防救辦公室均會提出相關水情評估報告,但這次旱象是連中央氣象局、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NCDR)也沒預料到;農委會7月時有所警覺,8月即實施精確配水,9月聯繫水利會進行分區輪流供水,9月底、10月初還啟用備用水井,因為窮盡一切努力,才將灌區31萬多公頃農田守住,剩下桃竹苗占全國灌區6%的農田不得不停灌。

今年汛期沒有颱風,中秋節降雨也不如預期,臺灣需要的可能就是那麼一場大雨,但那場雨就是一直不來;入秋已進入枯水期,明年反聖嬰年春雨也將偏少;蔡昇甫說,農委會之前只考慮不斷搶救農作物,但當這周水庫蓄水量已來到臨界值,繼續供灌可能危及明年5月底前的民生用水,迫不得已只能同意停灌。

水情嚴峻需要全民共體時艱,這周經濟部水利署也宣布桃竹苗及臺中地區夜間減壓供水,民生用水、工業用水一樣需要撙節。蔡昇甫說,到最後關頭,確定無法讓所有農田繼續供灌,雖有遺憾,但農委會仍盡力為農民爭取多一些補償,務必讓停灌不影響農民生計,獲得行政院及其他部會認同;稻作停灌補償「從寬估列」每公頃14萬元,所有經費由經濟部水資源作業基金及自來水公司預算支應。

蔡昇甫並表示,此刻停灌,他完全能體會農民心情,農田水利署務必將停灌補償事宜辦妥,保障農民權益。但外界擔心停灌補償不一定能讓實際耕作者拿到,蔡昇甫說,實耕農民沒有與地主簽合約,只有耕作協議書,農水署也會承認;若是口頭約實耕者,可請各改良場試所勘查後,開立實耕者證明,或是填寫農糧署「口頭約定切結書」,一樣可申請補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