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蟲農夥伴】三大極惡蝶蛾幼蟲 不靠農藥的防治關鍵對策

夜盜蟲是夜盜蛾、斜紋夜盜蛾、甜菜夜蛾等夜盜蛾類的幼蟲, 將遭到危害的植株基部稍微挖起,可發現捲成圓形的夜盜蟲。食心蟲則是菜心螟等螟蛾類幼蟲,而切根蟲則主要是指黃地老虎的幼蟲,不過金龜子的幼蟲也會被稱為切根蟲。

內容提供/瑞昇出版 文/小川幸夫

說到對於蔬菜葉片或果實造成食害的蝶蛾幼蟲,雖然也有紋白蝶及金鳳蝶的幼蟲、菜葉蜂的幼蟲、蔬菜象鼻蟲的幼蟲等例外,但其實大部分都是蛾類的幼蟲。從春天至秋天,蛾類、螟蛾類、捲葉蛾類、小菜蛾類、尺蠖蛾類、天蛾類,名字多到列舉不完的各式各樣的蛾類幼蟲,會在每周交替出現於田間,將蔬菜啃食殆盡。

其中最為惡劣、會對於田間帶來嚴重危害,也可以說是三大極惡蝶蛾幼蟲的,莫屬夜盜蟲(夜盜蛾的幼蟲)、食心蟲(菜心螟等幼蟲)以及切根蟲了。我也長年為這些害蟲們所擾而嘗盡苦頭。在分別以我的經歷說明這些惡劣蝶蛾幼蟲生態特徵的同時,也為各位介紹我是如何嘗試各種錯誤經驗後,最後終於找到不用農藥就能減輕危害的方法。

夜盜蟲難以對付的三個理由

夜盜蟲是指在田間食害蔬菜的夜盜蛾、斜紋夜盜蛾、甜菜夜蛾等夜盜蛾類幼蟲的總稱。夜盜蟲可謂是害蟲中最棘手的類型,原因是以下的三種特徵。首先是第一個,夜盜蟲如同其名是屬於夜行性的蝶蛾幼蟲。終齡幼蟲會在狩獵蜂等天敵活動的白天潛藏在土壤中,到了夜裡出現於地面,「就是這裡了」瞄準目標並且狼吞虎嚥地啃食蔬菜。由於在從事農務的白天無法看到其蹤影,所以不論是發現或捕殺都很困難。

第二點是容易大量出現。相較於其他種類的蛾,像是天蛾類等是在每片葉子上產下一顆卵,而夜盜蛾則是在每片葉背集中產卵。在同一處集中產下的蟲卵,其數量從數百顆甚至多達上千顆。

第三個理由是夜盜蟲的食性範圍極廣。一般昆蟲大多偏食,所捕食或啃食的食物多為固定種類。因此棲息的場所也能有所區分,但是夜盜蟲類雖然特別喜愛高麗菜、青花菜、大白菜等十字花科蔬菜,不過對於莧科的菠菜、菊科的萵苣等各種蔬菜也不分喜惡全都吃乾抹淨。而且大食怪也是特徵之一。

夜盜蟲在一年中大多發生於春和秋季,這個時期同時也是葉菜類的栽培季節。青花菜及花椰菜等食用花蕾部分的蔬菜,就算只是出現一點啃食痕跡,便會失去商品價值,若夜盜蟲隱藏在花蕾內部的話,甚至還會出現客訴。

遭到夜盜蛾類啃食的葉片。

那麼,該如何減輕難纏的夜盜蟲所帶來的危害呢?對策的關鍵首先就是早期發現。若在蟲卵的階段發現的話就算幸運,不過產卵在葉背的卵塊尤其難以察覺。捕殺的最好時機,就是剛孵化的幼齡幼蟲時期。其實夜盜蟲要經過幾次脫皮,身體變成黑色後,才會開始轉變為夜行性,剛孵化的幼齡幼蟲通常都是聚集在同一片葉背啃食葉子。遭到大量幼蟲從葉背啃食的葉片,會呈現參差不齊的網狀,所以只要摘除一片出現啃食痕跡的葉片,就能將數百隻夜盜蟲一網打盡。如過錯過這個時機,幼蟲就會開始分散於四處,所以應該要隨時注意是否出現網狀啃食痕的葉片。

若要驅除於夜間活動的終齡幼蟲,應仔細觀察啃食後立刻出現的啃食痕及鬆軟的糞便。就算沒有發現夜盜蟲的蹤跡,不過這就是熟齡幼蟲在夜晚食害蔬菜的證據,可以試著將挖掘出現啃食痕及蟲糞的植株基部周圍。如此一來就能發現隱藏在土壤的夜盜蟲。

夜盜蟲的潛藏位置,大多位於土壤堆高且稍微乾燥的地方。此外,由於幼蟲們具有集團群聚的習性,所以只要找到一隻,就代表附近還有許多潛藏在土壤中。而蔬菜的枯老葉片掉落堆積在地面時,也有可能會有夜盜蟲潛藏其中,應仔細確認。

建議在夜晚巡邏

順帶一提,我在進入夜盜蟲的發生時期後,會於每晚戴上探照頭燈巡邏溫室。白天隱藏在土壤中的熟齡幼蟲,到了夜晚便會爬出土中啃食蔬菜,所捕殺到的夜盜蟲甚至能裝滿手上提的塑膠桶。另外,會於秋季將大白菜、薹菜、水菜啃食殆盡的蔬菜象鼻蟲,在白天雖然會於地面休息,不過到了晚上就會開始活動,爬上蔬菜大口啃食葉片。這種也能在一晚捕殺多達約100隻。

雖然是有點不舒服的景象,不過經營家庭菜園的人絕對要試一次看看夜間巡邏。手電筒打亮的前方,白天前所未見的「田間新世界」就會在你眼前敞開。

「食心蟲」是指菜心螟的幼蟲,同時也是農業的第一級害蟲。在梅雨季結束後會先出現成蟲,到了秋天的彼岸時期(秋分,也就是中秋)左右會重複發生5~6次。有降雨量少且愈乾燥就愈容易大量發生的傾向。成蟲會在每個十字花科蔬菜的新芽產下一顆卵,孵化後的幼蟲潛入生長點(芯的部份)將內部啃食殆盡,因此會對白蘿蔔、蕪菁、小松菜、大白菜、高麗菜、青花菜等秋季蔬菜造成毀滅性危害。若幼苗的生長點遭到破壞,蔬菜幾乎就無法繼續生長。

預防食心蟲最重要的就是避免成蟲產卵。從播種至定植的這段期間,應於苗床覆蓋防蟲網以防止成蟲入侵,同時若在防蟲網的角落發現成蟲時,也應將其捕殺。

同樣屬於食心蟲的亞洲玉米螟。為玉米等作物的害蟲,會入侵莖部、果實、雄穗、雌花中造成食害。

若之後還是出現食心蟲的話,在幼蟲剛孵化的階段也還來得及。幼齡幼蟲具有吐絲將新葉捲起的特性,所以若發現捲起的葉片,應將葉片打開捕殺內部的幼蟲。為了能儘早發現葉片的異常,去除受傷的葉片等,隨時使苗株保持健康光亮的狀態才是最重要的。每到食心蟲的繁殖季節,我都會分別在早、中、晚,每天至少三次確認苗的狀態。

將幼苗莖部啃斷的切根蟲

黃地老虎類的幼蟲,就如同俗名「切根蟲」般,會將剛定植好的幼苗,將接近地面的莖部啃斷使幼苗倒伏。危害遍及十字花科的大白菜、高麗菜,以及菊科的萵苣等,在我的農園中紅蘿蔔、空心菜、羅勒、辣椒等苗株也很容易遭到危害。

切根蟲的惡劣行為和夜盜蟲一樣,在白天會潛藏於土壤中,所以難以掌握犯罪現場。也因為這樣,雖然切根蟲是有名的害蟲,卻意外地鮮少人見識過其蹤影。黃地老虎的幼蟲會以幼蟲的型態,潛藏在土壤中或是枯葉下方過冬。到了氣溫回暖的春天時,首先出現最初的成蟲,至秋天重複2~3次的世代交替。雌蛾會在田間周圍的雜草上產卵。孵化後的幼蟲會暫時在所產卵的葉背生活,脫皮長大後則會轉變為夜行性。若在這個階段附近栽種了蔬菜苗,就會啃食苗株的嫩莖以取代雜草。

尤其到了秋季,天氣開始轉涼後,溫室內就會有許多蟲類開起蔬菜吃到飽的派對。

若放任切根蟲不管,每一隻會陸續食害相鄰的幼苗。因此建議在早上巡視田間,如果發現遭到啃斷的幼苗,可試著稍微挖看看植株周圍的土壤。絕對能找到1、2隻幼蟲。多的時候甚至能從一棵植株周圍的土壤找到6隻左右切根蟲。切根蟲跑得非常快,會迅速鑽回土壤隱藏,或是將灰褐色的身體捲起,看起來就和土塊一樣,所以捕殺的時候應特別注意避免其逃跑。

預防發生的方法有以下幾種。關鍵在於應將切根蟲的出現來源,也就是田間周圍的雜草於定植前割除乾淨。另外,前一作若出現過切根蟲危害時,應將蔬菜的殘渣連同根部一起丟掉。不管有沒有出現危害,應稍微閒置農地再栽種下一輪蔬菜。在我所實踐對付切根蟲的方法中,最有效果的就是將幼苗栽培至一定大小後再定植。因為切根蟲無法啃斷已經生長變粗的莖部。如果還是擔心的話,在處理田間周圍雜草時,可以刻意留下切根蟲喜好的禾本科、茄科、繖形科雜草當作誘餌,在植株生長至充分大小的這段期間,將切根蟲引誘至雜草區以減輕田間的危害。

除此之外,也可以利用捲筒衛生紙的紙芯或是鋁箔紙等,將接近地面的莖部覆蓋加以保護,以避免切根蟲靠近蔬菜苗株。雖然對於栽培苗株數量較大的農家而言非常耗費工時,是比較不切實際的方法,但是在家庭菜園等栽培少量苗株的人,也許可以試看看此方法。

小川流的蝶蛾幼蟲對策

在最後,將田間三大害蟲-蝶蛾幼蟲的「小川流」預防及對策以條列整理出來供參考。雖然每個並非都是能確實解決的方法,但是只要以「小兵立大功」的決心實施,絕對能有助於減輕田間的危害。

夜盜蟲的預防和對策

  • 確認葉背是否有成蟲產下的卵塊!發現後立刻驅除
  • 若在遭到啃食成蕾絲網狀葉片上發現孵化後的成群幼齡幼蟲,應將整片葉片摘下捕殺
  • 在夜晚巡邏溫室內,發現並捕殺夜行性的終齡幼蟲
  • 在露地栽培時應覆蓋防蟲網,於夜間巡視並且捕殺停留在網上的成蟲

食心蟲的預防和對策

  • 於苗床覆蓋防蟲網,避免成蟲產卵
  • 捕殺位於防蟲網周圍的成蟲
  • 於剛孵化的幼齡幼蟲階段加以捕殺
  • 於繁殖時期的早中晚各一次頻繁巡視,觀察幼苗是否出現異常

切根蟲的預防和對策

  • 將前一作的蔬菜殘渣清理乾淨,避免立刻接著栽種下一作幼苗
  • 將切根蟲喜愛的植物當作天敵溫存植物栽種
  • 盡量使幼苗生長茁壯後再定植
  • 早上巡視田間,若出現危害時可挖掘植株基部的土壤,一旦發現幼蟲立刻捕殺。若啃食痕跡老舊代表已經不在附近,應找尋新的啃食痕

這些蝶蛾幼蟲害蟲會潛入新芽或是土壤中,以巧妙的型態避開天敵生存,不過天敵也不遑多讓。以夜盜蟲為例,夜行性的蟾蜍或是步行性的蜘蛛、步行蟲等就是殺傷力十足的捕食者。在白天活動的幼齡幼蟲,則是長腳蜂等狩獵蜂及寄生蜂的最佳目標。另外,天敵不只僅限於捕食者而已。

避免產卵的防蟲網。

過去在我的農園裡,曾經發生過成蟲入侵防蟲網內,在青花菜上產卵並且出現大量的夜盜蟲。然而,萬幸的是終齡幼蟲在青花菜長出花蕾前就已經全軍覆滅。當我發現發霉的幼蟲,以及在土中完全沒有夜盜蟲的出現時,便推測這些幼蟲應該是同一時期遭到寄生菌入侵消滅。

以前曾經因為害怕夜盜蟲大量出現,而使用了各種農藥卻沒有太大的效果,但是經過這次經驗後,我對於夜盜蟲不再感到恐懼。另外,就算殺紅了眼將其撲滅,雙手所能驅除的數量還是有限。這並不僅限於夜盜蟲,對於所有難纏的害蟲,只要等待哪一天救世主-天敵的出現,同時使用像是前述方法一樣的智慧和訣竅減輕危害即可。我目前的想法已經轉換成這個方向。若要加以捕殺時,關鍵就在於找出最有效果的時機點。隨時巡視田間狀態確認蔬菜是否出現異常,早期發現才是最重要的防治重點。


【延伸閱讀】

【蟲農夥伴】無農藥栽培! 農場的天敵昆蟲活用術

【蟲農夥伴】田間的瓢蟲有好也有壞? 3訣竅教你辨認益蟲特徵

本文摘自瑞昇出版《蟲蟲的迫降!無農藥栽培家庭菜園:想要培育出美味的蔬菜,就必須要借助蟲蟲的力量!》一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