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蟲農夥伴】無農藥栽培! 農場的天敵昆蟲活用術

七星瓢蟲會捕食害蟲。由於各種昆蟲發揮機能,所以田間的作物不會遭到全面性的破壞。

內容提供/瑞昇出版 文/小川幸夫

昆蟲是栽種蔬菜的大敵!你也是這樣想的嗎?如果是這樣的話,希望從今天開始能試著重新觀察田間。田間雖然有許多啃食蔬菜的敵人(害蟲),但是同時也存在著許多能驅除害蟲的同盟夥伴(天敵昆蟲、益蟲)。

不過,「敵人的敵人就是夥伴」並非絕對。田間的昆蟲大多難以單純區分成「害蟲」和「益蟲」,有像是螳螂這種捕食其他昆蟲時不分害蟲或益蟲,也有像是螞蟻這種看似無關緊要的昆蟲,卻會在不知不覺間產生不良影響,有時候反而會有所幫助。充分理解這些昆蟲們複雜的食物鏈相互關係,並且有效運用天敵昆蟲,也許就能實現不依賴農藥的蔬菜栽培……。這就是我和昆蟲在田間相處的出發點。

在擁有這種想法之前也有經歷許多階段。甚至在過去也有一段時間試著使用一般的農藥。當時會如此煩惱於害蟲,我想是因為那時候在田間的蟲類中,眼中只看到蚜蟲或是夜盜蟲等害蟲類。這樣的我是如何注意到天敵昆蟲的,首先可以從我的工作場所「小川農場」開始說起。

栽培少量多種類的蔬菜並自行販售

小川農場位於千葉縣柏市的住宅區。農地大小為1町5反(1.5公頃),其中4反(約為991.736㎡)建造15棟溫室,年間約生產100種、500個品種的無農藥蔬菜和果樹。雖然是典型少量多種類的農業經營方式,不過種類的豐富量可謂數一數二。

我在大學畢業後就職於農業機械公司,接著於2001年辭掉工作繼承老家的農業。在大學時代農業經濟學的研討會上,了解到許多農家因為擴大規模而陷入困境的現實,所以決定以能夠隨心所欲經營規模的小型農業為目標。

當時是以個選(個別選果)的方式,將蕪菁或是白蘿蔔出貨到縣內的果菜市場,不過因為白蘿蔔的市場價格低迷,不得已之下在自家後院設置了直販區。栽培各式各樣的蔬菜,直接販售給當地的消費者。

道路的這側中間為小川農場的溫室,溫室兩側分別是露天的農地。道路的另一側前方為藍莓及柿子等果樹苗圃及周圍的露天農地,最後方則是育苗專用的溫室。

我從小時候就非常喜歡昆蟲,也曾是會在附近的林間捕捉獨角仙或是鍬形蟲的孩子。對於老家田間的昆蟲固然有興趣,卻完全不會區分何謂「好的蟲」和「壞的蟲」,只把昆蟲當作會動的玩具罷了。當父親使用農藥時,喜愛的昆蟲便會陸陸續續死去。所以我從以前就很討厭農藥。

然而,開始試著從事農業後,果然是會將破壞田間的害蟲當作是「敵人」。尤其在投資了立畦機或暖氣設備的溫室內,用心栽培的草莓出現大量蟲子時,是打從心底覺得牠們真是可恨。草莓是會吸引蚜蟲、葉蟎、薊馬、夜盜蟲等主要害蟲前來的作物。在從事農業第4年,對於逐漸加重的害蟲危害感到危機意識的我,也開始使用了農藥。

再見了,農藥!

試著使用化學農藥就知道,真的很有效。接著感受到效果後,便會想試著使用更多。也是因為我個性執著的關係,便開始學習了農藥相關知識,購買各種農藥嘗試效果。結果令人頭痛不已的夜盜蟲,也出現了效果。在持續使用的過程中感覺會逐漸麻痺,注意到的時候農藥的使用次數和使用量已逐漸增加。

這樣下去不行!討厭模稜兩可的我,在思考要「100%充分使用,或是要完全不用農藥」的結果下,決定完全放棄使用化學農藥。害蟲會逐漸產生抗藥性,如此一來就必須開發新的農藥。這樣便會永遠陷入沒完沒了的無限循環。

過去總是視為麻煩的長腳蜂,在知道牠其實是個捕食蝶蛾幼蟲等害蟲的優秀狩獵者後,便開始加以重視。如今田間各處都有長腳蜂的蜂巢。

從隔年開始,我替換成將外國產的天敵昆蟲散播於田間的「生物農藥」栽培。所謂生物農藥,是將主要捕食害蟲的肉食昆蟲或肉食葉蟎類商品化,將溫室栽培用的數十種昆蟲於市面上販售。雖然在當中試著使用了蚜蟲的天敵瓢蟲、薊馬的天敵南方小黑花象等常見的生物農藥,但是市售的天敵昆蟲不但價格不菲,而且難在要於必要的時期看準時機使用。雖然也可以放任天敵昆蟲不管,不過由於溫室內的溫度不適合天敵昆蟲生存等原因而造成死滅,所以也只是陷入使用並且讓昆蟲死亡的循環。這樣只會不斷增加成本。另外,對於不得不按照廠商的說明書使用這點也抱持著疑問。

經過這些錯誤嘗試,終於找到了屬於我自己的答案,那就是有效運用每個田間不同時期的本土性天敵昆蟲,運用起來反而更方便,而且不會浪費多餘的金錢。而我在從事農活時,也變得會偶爾停下手邊工作,仔細觀察田間昆蟲們彼此捕食獵殺的關係。

不解的謎樣行為也有意義所在

關於農業的病蟲害防治有以下4種方法:

  1. 耕作性防治:適地適作、適當施肥、輪作、砧木、品種改良等
  2. 生物性防治:天敵昆蟲、費洛蒙劑、共生栽培植物等
  3. 物理性防治:防蟲網、銀色遮蓋布、藉由光線誘殺等
  4. 化學性防治:化學農藥等

我在這四種方式中決定不使用化學性防治,目前是將1~3的方法組合使用,減少害蟲造成的危害。天敵昆蟲的運用屬於生物性防治的一部分,只不過是無數種方法的其中一種,這就是天敵昆蟲的定位。除此之外,充分了解敵人(害蟲),並且有效運用我方夥伴(天敵),使用其他方法,像是覆蓋防蟲網或是鋪上銀色覆蓋布,避開害蟲發生的高峰期儘早定植等……將各種方法組合運用以防治害蟲。

一知道新品種便會試著栽種。產地直送或是出貨到餐廳時,必須要針對稀有蔬菜加以說明,所以我對於蔬菜的了解不輸給博士。在栽培新品種的蔬菜時,很期待會吸引哪些新的昆蟲前來。

最初必須從學習哪些蟲類是哪種害蟲的天敵開始著手。不可思議的是,一旦將注意力放在本土的天敵昆蟲後,過去在進行農活時偶爾看到昆蟲們不解的謎樣行為,「啊啊,原來是這樣啊」也變得能夠瞬間理解了。彷彿就像一片片拼圖找到正確的位置,逐漸呈現出一幅畫般。在我的數個經驗談之中,為各位介紹其中一例。

容易附著在高麗菜等十字花科蔬菜的菜青蟲(紋白蝶的幼蟲), 其天敵是一種叫做菜蝶絨繭蜂的昆蟲。這種寄生蜂會在菜青蟲的體內 產下大量的卵,孵化後的幼蟲吸收菜青蟲體內的養分生長,最後這些幼蟲會將菜青蟲的皮啃破,在體外化蛹。我看過好幾次這種寄生蜂的蛹,但是長年以來都以為是哪種蛾類的蛹。由於這些蛹經常出現在菜青蟲不吃的蔬菜殘渣上,所以沒有聯想到和菜青蟲有關。然而在某一天,我在那些蛹群中發現了菜青蟲的死骸。查了資料才知道原來那是菜蝶絨繭蜂,也就是菜青蟲的天敵所造成的,在這之後一旦發現蜂蛹 就會小心保護。菜蝶絨繭蜂對我而言也瞬間變成「夥伴」了。

【延伸閱讀】

【蟲農夥伴】田間的瓢蟲有好也有壞? 3訣竅教你辨認益蟲特徵

【蟲農夥伴】三大極惡蝶蛾幼蟲 不靠農藥的防治關鍵對策

本文摘自瑞昇出版《蟲蟲的迫降!無農藥栽培家庭菜園:想要培育出美味的蔬菜,就必須要借助蟲蟲的力量!》一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