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豬標章第1階段估10萬家掛牌 陳吉仲:標產地對國產豬有利

立院衛環等聯席會議審查衛福部食品標示相關公告,民眾黨舉牌抗議衛福部,要求公開9月4日「食品衛生安全與營養諮議會」討論開放萊豬議題的影音及會議紀錄。(攝影/記者陳儷方)

明年將開放含有萊克多巴胺的豬肉進口,衛福部要求賣豬肉、豬肉熟食等商家、餐飲小吃店都要清楚標示產地,相關行政命令修正送立法院備查,在野黨立委認為比起標示豬肉產地,標示是否含有萊克多巴胺更有利於消費者選擇,衛福部長陳時中表示,動物用藥上千種,如果只要求針對萊克多巴胺做標示,對萊劑是一種歧視,但可鼓勵廠商標示;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則表示,標產地對國產豬有利。

從產量及消費量推估,臺灣豬的市占率大約9成,進口豬肉等產品占比僅1成,配合明年元旦起豬肉必須標示原料原產地政策,農委會推出臺灣豬標章,提供給百分之百使用國產豬肉的店家申請、使用,申請標章的平臺還在建置中,11月即可接受店家申請。陳吉仲表示,第1階段可提出申請的店家為有商業登記或稅籍登記的商家行號,販售豬肉及豬肉製品的商家約有12萬家,預估第1階段將有10萬家來申請。

臺灣豬標章將有防偽設計,且會有使用期限,陳吉仲說,商家申請使用標章的事前稽核事後稽查,由農委會負責,若涉及標示不實則由衛福部開罰,農委會已與衛福部取得共識。

不過,清楚標示豬肉產地的萊豬進口配套措施,在野黨立委並不滿意,立委賴士葆出示一張照片指出,美豬在包裝上確實會標示「不含萊克多巴胺」,8成的美國豬沒有萊克多巴胺,因此若僅標示產地,則8成不含萊克多巴胺的美國豬將因產地標示而被誤解。陳時中回應表示,如果有店家願意標示是否含萊克多巴胺,衛福部也是鼓勵,並沒有禁止店家標示。

立委賴士葆出示美國豬肉產品圖,標示「不含萊克多巴胺」。(圖片來源/立法院)

陳時中指出,動物用藥有1151種,如果政府規定有萊克多巴胺殘留須標示,則其他抗生素等藥物也該要標,否則就是歧視萊克多巴胺,「難不成吃塊肉,要帶一本書?」立委羅致政質詢時指出,含有萊劑的美牛2012年就開放進口了,美牛幾乎都有萊克多巴胺,但有標示嗎?只有標示產地(美國),既然沒有標示萊牛,為何要標示萊豬?如果要標示萊豬,則萊牛也應該要標。

衛福部書面報告指出,公告豬肉及豬可食部位原料之原產地標示規定後,將陸續在北、中、南、東部辦理共9場法規說明會,讓業者了解法規及落實正確標示,陳時中並且表示,將輔導全國將近14萬攤小吃攤落實豬肉原料產地標示,並將過抽驗及源頭追溯等管道督導落實。

此外,衛福部9月4日針對開放萊豬進口,召開「食品衛生安全與營養諮議會」,但會議紀錄至今尚未公布,民眾黨立委蔡壁如、高虹安、賴香伶等人在會議開始報告前舉牌抗議,質疑政府先宣布開放美豬進口,再召開專家諮議會,是先射箭再畫靶,要求衛福部公開會議影音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