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蕉盛產隨便丟? 屏東縣府:農團去化餵豬、做綠肥

農民團體收購次級青蕉餵豬、堆肥,但遭有心人士惡意斷章取義在網路散布。(圖片提供/屏東縣政府)

國內香蕉盛產,近日網路流傳一支影片,以「滿坑滿谷香蕉,潘孟安原來這樣處理…」做標題,畫面呈現車輛載運大批香蕉丟棄路面,意圖使人以為是政府不當去化。屏東縣政府、內埔迦登果菜生產合作社均出面澄清,此為農民團體向農民收購的香蕉次級品,主要提供豬隻食用及做堆肥,不讓次級品流入市場,有助提升香蕉價格。

屏東縣政府農業處日昨發布新聞稿澄清,經查影片中傾倒香蕉車輛車號及現場環境,找到主事的農民團體,經了解,此為農民團體收購產地青蕉後,暫置農地,分批攪碎供豬隻食用,一部分則做為綠肥。

執行這次次級品青蕉去化的迦登果菜生產合作社經理鍾廣森表示,因前陣子產地青蕉A級貨價格跌到每公斤只有6、7元,合作社不希望次級品流入市場影響價格,因此從9月中起向農民收購次級品青蕉,提供三冠畜牧場、龍軒畜牧場等餵豬使用,部分則做為堆肥,網傳照片、影音中青蕉所傾倒的園子,即為三冠畜牧場所有。

鍾廣森說,網傳影音、照片應該是蕉農所拍攝,但遭有心人士添加上抹黑農委會主委、屏東縣長文字加以留傳,這次青蕉去化是合作社自發行為,根本跟主委、縣長無關;他並說,合作社目前仍持續收購次級品進行去化,青蕉A級貨價格已回到每公斤9至12元。

針對屏東農業處新聞稿稱此次次級青蕉去化是農委會「109年產地青香蕉多元循環經濟利用」的既定政策及流程,農糧署作物生產組組長陳立儀也澄清,農委會推動香蕉多元行銷措施,主要是強化外銷,補助國際行銷費用及集運包裝費;國內行銷則鼓勵國內企業訂購、聯合超市業者加強採購,以及收購次級品加工製成果乾、飲品等多元商品為主,收購次級青蕉堆肥等則不在農糧署輔導之列,實屬地方合作社自發作為。

農糧署輔導香蕉多元行銷措施,強化外銷目標3,600公噸,國內行銷目標2,250公噸,多元加工200公噸,適用全國各產區。根據最新統計,上周南部產地青蕉價格已回到每公斤9至12元,中部產地也有8至1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