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麗菜供苗預警亮紅燈 農糧署呼籲農民種下去不等於收穫

今年宜蘭地區高冷地高麗菜第3期持續種植。(圖片提供/農糧署)

今年因宜蘭地區高冷地高麗菜持續種植第3期,隨著入秋夜溫漸涼,部分平地地區也開始種植,等到11月中旬,高冷和平地兩個產區集中採收,屆時恐再上演菜價崩跌情形,農糧署日前已發出紅色燈號預警,提醒農民評估種植風險。農糧署長胡忠一17日表示,目前平地產區氣溫高,尚不適合種植高麗菜,且生產有風險,種下去的數量不等於收穫量,請農民謹慎評估,不要一窩蜂種植。

農糧署根據種苗業者供苗數量,每旬監控判斷是否超種,發出警示燈號;供苗量540萬株即達警戒值,540萬至600萬株為「紅色燈號」,600萬株以上即達「超種」標準的「紫色燈號」。根據農糧署調查,8月下旬出苗量約543萬株,9月上旬599萬株,均達紅色警戒,高麗菜生長期約70天,11月上、中旬收穫時即可能超產。

胡忠一表示,目前雖然亮紅燈,但因為平地產區氣溫還熱,不適合種植,高麗菜生長要70天,生長期中間仍可能遇到颱風、豪雨導致最後無法收成,「種下去不等於收穫」,種植有其風險,希望農友能參考預警燈號,做出聰明客觀的判斷,不要一窩蜂種植。胡忠一有信心農友不會持續超種,可以合理生產。

因高麗菜每年都會遇到產量過剩、價格崩跌的挑戰,農糧署去年實施高麗菜種植登記制度,由農民自主向所在地農會登記種植面積,便可獲得有機質肥料補助,一旦發生產銷失衡,農委會會輔導農民團體、加工業者以每公斤6元以上價格收購,若仍未解產銷壓力,再以每公頃10萬元補助耕鋤。

但是今年取消高麗菜登記制度,農民須自行調節生產數量,承擔超種風險。農糧署作物生產組長陳立儀表示,去年實施登記制,因農民主動登記狀況不普及,導致藉登記數據掌握產銷狀況的效果不佳,故今年改以供苗數量提供農民預警,農糧署仍會參考特定溫度可能有多少產量的數據,並透過遙測監控生產面積的輔助,適時做產銷調節的政策調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