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屏低價收購青蕉次級品 農糧署:價格低適合推外銷

香蕉收入保險延長投保期限至5月14日,再拚一波投保面積。(圖片提供/農委會)

高屏地區因8月天氣炎熱、降雨頻繁,導致香蕉次級品增多,近來地方上已用每公斤5元價格收購青蕉,進行去化,讓農民欲哭無淚。農糧署長胡忠一17日表示,南部蕉受氣候影響品質較差,但中部蕉不受影響,隨著入秋氣溫轉涼,香蕉生長品質轉佳,消費提升,價格可望上揚;現在價格雖然低檔,卻是推動外銷的好時機。

高屏地區種植香蕉以春夏蕉為主,目前已進入產季尾聲。由於8月以來氣溫炎熱、降雨頻繁,香蕉生長快速,容易軟化、黃化,貯藏壽命短,加上農曆7月普渡祭祀,祭拜「蕉李梨」有(臺語)諧音「招你來」之意,民眾忌諱使用,導致市場消費疲軟,價格也因此下跌。目前高屏地區已有5家農民團體,向農民收購次級品青蕉,協助去化。

胡忠一表示,南部香蕉受到8月豪雨影響,品質不好,但中部產區的香蕉就不受影響,品質仍不錯;而且現在已進入秋冬蕉產季,南部的春夏蕉無法與中部秋冬蕉競爭,中部蕉價格就會比較好,南部蕉比較差。他說,天氣熱、香蕉水分少,所以一般民眾不會優先選購,但隨著天氣轉涼,水果種類漸少,民眾購買香蕉的意願會提高,香蕉生長速度減緩,品質也會更好,價格可望慢慢上來。

胡忠一說,地方農民團體收購香蕉次級品是不得已的手段,農糧署則主要是推動香蕉外銷及鼓勵企業團購,促進消費;香蕉價格低是出口的好時機,因為在日本市場,臺蕉單價是菲律賓蕉的2至3倍,蕉價低、出口競爭力就高。農糧署推動臺蕉外銷,今年截至9月15日外銷3,153公噸,已較去年同期2,544公噸,增加24%,且超過去年全年出口量2,923公噸,創下近5年外銷新高,主要外銷日本2,998公噸,占95%。

若看市場端的香蕉價格,臺北果菜批發市場昨(16)日批發價每公斤17.3元,17日每公斤16.4元,尚屬合理價格,但有些許下跌。胡忠一說,希望媒體報導不要影響農民生產及民眾消費,北農16日香蕉採購41公噸,17日才39公噸,產量比較少,價格理應上揚,實際卻還是下跌,可能即受到媒體報導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