豬肉產地標示 陳時中:中央地方合作滴水不漏

衛福部長陳時中17日與臺北市副市長黃珊珊,前往迪化街永樂市場了解攤商、小吃店標示情形。(攝影/陳儷方)

政府110年將開放含萊克多巴胺的美豬進口,衛福部修法要求散裝食品、包裝食品,及餐飲店、小吃攤供應的食品,均需配合標示豬肉原料原產地。衛福部長陳時中17日與臺北市副市長黃珊珊,前往迪化街永樂市場了解攤商、小吃店標示情形,黃珊珊建議中央應掌握進口豬肉流向,地方在販售端的查核才能做到滴水不漏;陳時中回應表示,將建立資料平臺,中央與地方密切合作,豬肉產地標示就能做到滴水不漏。

陳時中與黃珊珊先訪視了永樂市場的生豬肉攤,賣豬肉的攤位上早就掛起了衛福部的公版豬肉產地標示牌;市場外面賣排骨飯、豬腳飯、焢肉飯的小吃店,也掛上豬肉原料產地標示牌,店家詳細店內各項使用豬肉的餐點,其豬肉原料來源均為臺灣,連菜單也標示原產地。陳時中詢問店家標示是否造成麻煩,「滷肉飯、排骨飯、豬腳飯、貢丸湯,若是國產豬就標示國產豬,菜單也有寫,所以外面看菜單及進店裡吃,都很清楚,有增加大家的麻煩嗎?」,老闆回應說:「不會、不會」。

排骨飯、滷肉飯、豬腳飯的小吃店,在內外菜單上都標示豬肉原料產地。(攝影/陳儷方)

臺北市政府衛生局指出,豬肉製品種類繁多,中央對進口豬肉應做好溯源管理,從進口端即透過條碼管控肉品銷售流向,飲食場所或食品販售業應清楚標示貨品來源,地方政府在取得源頭管理的相關資訊後,以此比對業者標示是否正確,才能真正捍衛消費者選擇的自由。

陳時中訪視過豬肉攤及小吃店後表示,迪化街商圈對於產地的標示,本來就做得很好,只要稍微再注意一下,就能做到更完善,如果商家認為執行上有困難,可與衛福部溝通,他們可以改進方法,讓豬肉的產地標示更容易執行。

對於臺北市政府建置進口豬肉資訊平臺的建議,陳時中表示,剛看到有些店家有QR code,政府查核時,很容易可以對照到資料,將安排與地方政府座談,討論如何建立更方便查核平臺,讓地方與中央能有更好的連結;不論是定期、主動式,還是特別計劃型的查訪,中央與地方都會確保商家落實產地標示。

根據衛福部落實豬肉原料產地標示規定,自110年起,大賣場、超市、傳統市場、零售通路,至餐廳、便當店、小吃攤等,不管是生鮮豬肉、加工食品、滷肉飯、貢丸湯或是任何含豬肉及可供食用部位的食品,都要清楚標示豬原料原產地。此外,農委會也會推出「臺灣豬標章」,方便只吃國產豬的消費者可以一眼辨識只賣臺灣豬肉食材、餐點的店家。

衛福部、臺北市政府17日一同至臺北永樂市場訪視攤商超前部署豬肉產地標示。(攝影/陳儷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