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午餐用國產豬恐漲價 陳吉仲:政府研擬補助價差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表示,針對團膳業者使用國產豬肉食材所衍生價差,農委會已在研擬合適的補助水準。(攝影/游昇俯)

含萊克多巴胺豬肉明年1月1日起將可進口,雖然政府宣稱學校營養午餐一律使用國產豬肉食材,但全面使用國產食材,成本增加,團膳業者恐將必須調漲學校午餐費用。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表示,針對團膳業者使用國產豬肉食材所衍生價差,農委會已在研擬合適的補助水準,確保明年全國3700多所國中小學校午餐「一定是使用國產豬」。

陳吉仲10日出席第1屆「幸福農村金推獎」頒獎典禮,他會後受訪表示,目前全國3700多所學校、180萬名學童的學校午餐使用三章一Q在地國產食材,覆蓋率已達60%,行政院長日前已交代農委會及教育部,針對全國3千多所學校全面獎勵使用國產豬肉,甚至包括國產雞肉,「我們已啟動相關討論及規劃工作」。

目前學校營養午餐若使用三章一Q在地食材,政府即提供每人每餐3.5元獎勵金,若使用到產銷履歷食材加碼補助1.5元,採用有機食材甚至加碼補助4元。陳吉仲說,國外含萊劑豬肉進口是在明年1月1日才開始,農委會現正跟所有食材業者密切討論,如果業者使用國產豬肉衍生相關價差,政府會針對價差研擬合適的補助水準;全國各餐盒公會理事長、副理事長最近即會來農委會討論,確保3700多所學校學校午餐,明年一定是使用國產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