徵召設計快手!「臺灣豬識別標章」投稿期限7天 總獎金27萬元

豬五花是國人最愛的豬肉部位之一。農委會推「臺灣豬識別標章」,由農委會負責溯源,以確保消費者能快速辨識,並買到、吃到臺灣豬。(攝影/陳儷方)

因應110年元旦起將開放含有萊克多巴胺的豬肉及豬內臟進口,農委會將推出「臺灣豬標章」,讓消費者能快速辨識並選購或食用臺灣豬,中央畜產會公開徵求「臺灣豬識別標章」設計,11日上午10時開始收件,17日下午6時截止收件,第1名可獲獎金10萬元,其他名次與佳作、網路人氣獎的獎金5千元起跳,歡迎設計高手來投稿。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表示,臺灣豬標章出爐後,消費者吃豬肉就能更安心,不論是店家還是餐飲場所,只要百分之百使用臺灣豬,就可以使用臺灣豬標章,農委會會負責使用該標章的查核及溯源。臺灣豬識別標章設計投稿,自11日起收件,將經過嚴格評選及網路票選,選出第1名至第3名,以及6名佳作、5名網路人氣獎。

根據中央畜產會公告的徵選辦法,畜產會將於9月18日至20日進行初審,選出18件入圍作品,再由評審委員於9月21日至28日進行複審,並於21日至28日開放網路票選,評審委員的複審成績占70%,網路票選成績占30%,最後依總成績高低選出前3名及佳作6名。

第1名可獲得10萬元獎金,第2名獎金6萬元、第3名獎金3萬元,6名佳作獎金各1萬元;因開放網路投票,因此也安排了5名網路人氣獎,每名人氣獎得主可獲5千元獎金,通過初審但沒有獲獎的作品,作者也可獲得市價1千元的優質畜產品。

為了避免標章太多,混淆消費者識別,農委會最後只會從得獎作品中挑選出1個標章來使用,中央畜產會將提供前3名的作品,讓農委會挑選,也就是說,總成績第1名的作品,不必然就會成為「臺灣豬」識別標章,前3名都有機會。

標章不同於標示,陳吉仲指出,110年1月以後,國內各飲食場所、買賣場所的豬肉及豬肉加工品,都要標示豬原料產地來源國;但只有百分之百使用臺灣國產豬原料的店家,才有資格張貼「臺灣豬」識別標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