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野豬爆非洲豬瘟疫情 我國即日起啟動對德邊境檢疫措施

德國發生非洲豬瘟疫情,我國宣布對德啟動邊境檢疫措施。

德國爆發首例非洲豬瘟疫情,雖然德國尚未向世界動物行生組織(OIE)通報疫情,但非洲豬瘟中央災害應變中心10日晚間宣布,將德國列入過去3年內發生非洲豬瘟疫情國家名單,即日起針對來自德國直航班機的入境旅客,實施拖運及手提行李的X光機百分之百檢查,以防堵非洲豬瘟疫情自德國入侵。

應變中心表示,將德國列入非洲豬瘟國家名單,是因為德國媒體報導,德國農業部已確認德國東部布蘭登堡邦施普利奈瑟縣,爆發野豬感染非洲豬瘟疫情,為德國首例,發生疫情地點接近非洲豬瘟疫情嚴重的波蘭。

目前雖因COVID-19疫情致國際航班減少,但臺德兩國間仍有直飛航班,應變中心認為風險不可忽視,必須即刻進行邊境管制,且因德國已列非洲豬瘟疫區,即日起自德國入境旅客,若被查獲違規攜帶豬肉產品,罰款也大幅提高,第1次違規將裁罰20萬元,第2次以上開罰100萬元;外籍人士遭罰20萬元未能繳清罰款者,將移送移民署拒絕入境。應變中心強調,德國活豬及豬肉產品原本就禁止輸臺,因德國從未獲我國公告為非洲豬瘟及口蹄疫非疫區國家。

歐洲地區有非洲豬瘟疫情的國家為數不少,根據防檢局「近3年曾發生非洲豬瘟疫情之國家(地區)一覽表」,除新增的德國,還有:愛沙尼亞、立陶宛、比利時、保加利亞、捷克、匈牙利、義大利薩丁尼亞島、拉脫維亞、摩爾多瓦、波蘭、羅馬尼亞、俄羅斯、烏克蘭、斯洛伐克、塞爾維亞、希臘。

應變中心同時表示,德國的案例顯示歐洲疫情有擴散趨勢,亞洲地區印度、中國大陸、韓國、越南、緬甸、菲律賓及東帝汶等國也都持續通報發生疫情,顯示非洲豬瘟疫情並未停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