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酒入門課】是否熟成?為什麼那麼貴?如何保存?疑難雜症一次解答

文字/李怡欣 首圖攝影/王志元 

燒酎、泡盛跟清酒一樣嗎?清酒吧、居酒屋常見的小木盒有什麼功能?從釀造到保存的方法為你說分明,再也不覺得清酒陌生有距離!

Q清酒跟威士忌、葡萄酒一樣要熟成嗎?

大部分的清酒只會經過短暫熟成,等到適飲時機就裝瓶出貨,不像威士忌、葡萄酒會在木桶或瓶中熟成數年,且越陳越香。

但清酒也有熟成數年的古酒,可分為常溫熟成及低溫熟成,常溫熟成會促進梅納反應,轉變成顏色更深、香氣強烈的「濃熟型」古酒;在洞窟、雪窖等低溫環境熟成的會變為「淡熟型」古酒,酒色為清澈的淡黃色,口感維持在飽滿順滑的適飲狀態。

Q燒酎、泡盛也是清酒嗎?

燒酎、泡盛跟清酒都是不一樣的酒。清酒是釀造酒,日本法規規定酒精濃度須低於22%。燒酎與泡盛都是蒸餾酒,酒精濃度比清酒高。泡盛與燒酎可再就原料細分,特產於沖繩的泡盛原料為細長型的泰國秈米,並以耐酸、耐高溫的黑麴菌製酒;燒酎的原料更為多元,包含米、麥、芋頭、地瓜等澱粉作物。

Q為什麼清酒比起其他進口酒類,在臺灣售價較貴?

2002年臺灣加入WTO,同年廢除菸酒專賣制度,開放頂級日本酒進口。但因清酒被歸類為米穀酒,基於保護臺灣稻米及米穀酒產業的理由,2019年以前政府訂定清酒的關稅稅率為售價加運費的40%,再加上菸酒稅法規定釀造酒每度每公升須課稅七元,居高不下的稅額導致清酒到臺灣變得昂貴。2019年清酒的關稅調降為20%,稍微降低清酒的售價。

Q清酒有賞味期限嗎?怎麼保存最恰當?

仔細看清酒的酒標,會發現只有標註裝瓶的製造日期,沒有賞味期限。

大部分清酒並非越陳越香的酒類,光照、空氣、溫度都容易導致變質,最好的保存方式是把清酒用報紙包起來,於冰箱直立冷藏,直立可降低清酒與空氣接觸的面積,不同於需橫躺平放、避免軟木塞乾裂的葡萄酒。雖然清酒沒有確切的保存期限,但想及時享用清酒的最佳風味,建議未開瓶的清酒保存一年,開瓶後要盡快飲用完畢。

(圖片提供/Catty Wang)

參考資料

<何謂泡盛酒>、<[日本酒知識]清酒、燒酎、泡盛,到底哪裡不一樣?>、《日本酒之書:20堂課讓你搞懂現在最流行的酒!》、<日本清酒關稅確定調低至20%!台灣清酒價格為何這麼貴?>


文章未完,完整版請見《鄉間小路》2020年9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