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黴菌消化太空包,搭配雞糞創造抗逆境資材

利用菇包木屑雞糞肥搭配木黴菌C及SI配方栽培苦瓜,豪雨過後的產量依然穩定。

文.圖/陳俊位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臺中區農業改良場埔里分場研究員兼分場長 藍玄錦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臺中區農業改良場埔里分場助理研究

運用功能性微生物發展耐氣候農業,將是未來對抗極端氣候的新武器之一。

廢棄太空包開發成新型農業資材

近年來,氣候變遷劇烈,地表氣溫升高、強降雨頻度增加、霸王寒流來襲、極端天氣的發生及海平面上升淹沒低窪地區等現象,已對農業生產與發展帶來深遠的衝擊及影響,包括可耕地受限、寒旱熱淹等逆境、病蟲害繁衍加速或族群變遷等。面對不利農業生產的困境,世界各國積極謀求因應之道,以維護糧食穩定與安全。

臺灣近幾年氣候愈趨不穩定,以2019年為例,首先遭暖冬影響,春雨季(4~5月)時又乾旱無雨,導致多種果樹未能正常開花,譬如荔枝、龍眼減產;5月過後則經常下雨,6月又受西南氣流影響時而降雨,天氣陰晴不定,造成蔬果栽培不易、生長受損;8月的豪雨更造成農作物嚴重災損,菜價齊漲,造成生產者及消費者經濟上的負擔。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臺中區農業改良場(簡稱臺中農改場)於近年致力於微生物製劑的研發,開發出多種可提升作物逆境耐受性能力的微生物製劑,例如耐淹水、耐乾旱、耐高低溫等功能,並有提升開花能力及減輕病蟲害之功效。運用功能性微生物發展耐氣候農業,將是未來對抗極端氣候的新武器之一。本文針對應用微生物開發的循環資材,以提升苦瓜耐淹水能力的新技術來進行介紹。

受豪雨危害的苦瓜慣行栽培田區。

廢棄太空包開發成新型農業資材 結合雞糞效用更

本技術以菇類剩餘物質開發成新型栽培介質,以往菇農栽培過後的太空包,除少部分用來做為堆肥與改良土壤用途外,大多當作廢棄物處理,或任意 丟棄在田野,除了浪費寶貴的天然資源 外,亦對環境造成汙染。由於菇類剩餘物質含有大量的菌絲體,其組成分主要為幾丁質,利用廢包製作有機堆肥時,添加一定量的木黴菌TCT768做為醱酵接種劑,可以快速分解有機材料,當堆肥期間溫度上升時,又會誘發大量具分解幾丁質能力的放線菌族群,可調製成具抑菌能力的生物性有機介質,具有操作方便、成本低廉、縮短製程、降低臭味等綜合效益。

利用本技術產出的新型抑菌介質資材,除可供田間農作栽培使用外,亦可作為雞場養殖用墊料,當排泄物與墊料混合後,會初步醱酵分解,可降低雞場臭味及改善養殖環境,雞場清園後,即可產製新的循環資材肥料——菇包木屑雞糞肥。此產品內含的微生物具有多種分解功能,可發揮一定的肥效;另外具有保暖、保溼、抗旱及提升作物耐淹水逆境等特性,幫助作物栽培和復育上抵抗極端氣候,恢復作物正常生長,穩定農友收益,並可加速菇類與雞糞等副產物去化。

註:配方以20公升塑膠桶為準。

菇包木屑雞糞肥保護苦瓜根系 苦瓜耐淹水能力大幅提

栽培作物時,常因接連大雨導致作物根系泡水而受損,限制其養分及水分的吸收而影響生育,若浸水期間或雨後田區水分尚未排除,再遇上晴天的高溫日照,往往使得根系吸收速率不及地上部的蒸散速率,而導致落花、落果及生理萎凋的情形發生,植株甚至死亡。另外果實生長發育過程中,往往會因土壤乾溼變化太過劇烈而造成裂果,嚴重裂果的傷口會成為病原菌入侵的途徑,而導致果疫病發生。經臺中農改場試驗證實,以木黴菌接種製作而成的菇包木屑雞糞肥進行苦瓜栽培,在田區淹水過後,可誘引苦瓜新根生長到肥料袋內,減少淹水的影響,大雨過後再以木黴菌TCT768的C配方或SI配方進行葉面噴灑,還可加速根系恢復生長,減少根系因下雨而產生的生理萎凋,以及土壤溼度變動太過劇烈所造成的裂果現象,讓苦瓜得以正常開花、結果,維持苦瓜產量及品質。

豪雨過後,以菇包木屑雞糞肥搭配木黴菌C及SI配方栽培的苦瓜果實表皮無明顯裂果(圖左),而慣行栽培的苦瓜果實表皮有多處裂紋(圖右)。

木黴菌TCT768菇包木屑有機肥的施用方式(左圖),施用後,苦瓜初期情形(右圖)。

在苦瓜栽培管理上,菇包木屑雞糞肥的田間施用方法如下:

一、基肥處理:田間基肥每分地先施用以木黴菌TCT768堆肥醱酵接種劑製成的菇包木屑雞糞肥15~20包(25公斤裝)。

二、苗期管理:於苗株定植前三至七日,以木黴菌育苗接種劑稀釋200~300倍進行澆灌處理二至三次,抑 或於種植前進行浸苗處理一到二分 鐘,可促進根系發育。

三、種植後管理:初期可應用木黴菌液肥C配方稀釋100~200倍進行澆灌,開花及採收期時則可以C配方或SI配方稀釋100倍進行澆灌與葉面噴灑,基部再追加施灑菇包木屑雞糞肥或直接整包置放。若配合嫁接苗更可保護苦瓜的根部不會受到萎凋病的危害,存活率可達近100%。

2019年豪雨期間,苦瓜田區淹水情形(上圖),菇包木屑雞糞肥會誘導作物根系生長至肥料袋中(下圖)。

豪雨過後,以菇包木屑雞糞肥搭配木黴菌C及SI配方栽培的苦瓜果實(1~3),以及慣行栽培的苦瓜果實(4~6)。

新型微生物製劑 讓農畜副產物進入循

臺中農改場多年來針對微生物製劑與農業副產物,已開發出許多相關應用技術,目前已有多種產品生產上市。本項新技術是利用菇類栽培後剩下的廢棄菇包接種臺中農改場研發的新型木黴菌後,用以處理養雞場的雞糞,進而開發出新型有機堆肥,運用在苦瓜栽培。經再配合木黴菌C或SI配方的施用,可減緩苦瓜於豪雨後的淹水逆境障礙,恢復開花著果功能,讓苦瓜結實纍纍及延長採收期,成為調適氣候變遷及兼顧循環農業田間施用技術的成功範例之一。

經菇包木屑雞糞肥搭配木黴菌C及SI配方進行苦瓜栽培,豪雨過後,植株生長勢依然穩定。

 

更多文章請見《豐年雜誌》2020年7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