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龍眼蜜評鑑復辦 「特等獎」12名出爐

台灣養蜂協會主辦的「全國國產龍眼蜂蜜評鑑」今年恢復辦理,評鑑成績今(9)日揭曉。(圖片提供/台灣養蜂協會)

千呼萬喚始出來!由台灣養蜂協會主辦的「全國國產龍眼蜂蜜評鑑」今年恢復辦理,評鑑成績今(9)日揭曉,今年全臺總計有119名專業蜂農報名龍眼蜜評鑑,其中包括何文當、黃丞璽等12名蜂農的龍眼蜜獲得「特等獎」榮耀,另外有95位蜂農的龍眼蜜獲「頭等獎」。

去年因暖冬龍眼樹不開花,蜂農無蜜可收,造成「全國國產龍眼蜂蜜評鑑」停辦,今年龍眼樹開花恢復正常,但中南部盛花期遇到降雨,且到4月中旬仍有強烈大陸冷氣團南下,低溫致使龍眼花泌蜜量不足,龍眼蜜依然歉收,產量只有常年的3成左右。今年龍眼蜜評鑑總計有119名蜂農報名,相較前年224名參與,即減少約一半。

龍眼蜜評鑑分為兩階段,第1階段「初評」以儀器檢測蜂蜜品質,第2階段邀請蜂蜜專家學者15人擔任評審委員,進行色香味品評。今年評鑑119件龍眼蜜中,有7件初評檢驗不合格,第1階段即被刷掉,其餘112件則均符合CNS1305蜂蜜國家標準,且通過11種抗生素及383種農藥的檢測,品質有保證,進入第2階段評鑑。

評鑑總分100分,其中初評儀器檢測佔30分,複評中色澤、香氣、風味各佔15分、25分及30分。評審最終評定12件獲特等獎、95件獲頭等獎;獲特等獎蜂農包括:何文當、黃丞璽、蔡錦源、蔡武智、蔡勝峰、江為慶、陳冠勇、劉軒宇、田偉志、柯連萬、陳威年及陳怡帆等。

評審團召集人、蜜蜂學博士張世揚表示,蜂蜜用水沖泡會產生細沫且呈現混濁,但是純蜜色澤應該是均勻清澈的琥珀色,並且品嘗起來有龍眼蜜獨特的香氣及風味;他指出,由於新鮮龍眼蜜具有葡萄糖酸及其他植物酸性成分,因此不沖水、直接品嘗,會帶給喉嚨、舌頭輕微刺激感,品嘗完口中還會帶著餘韻,可持續達半小時,具有這些特質的龍眼蜜就會被評定為特等獎。

此外,具有標準好品質的龍眼蜜,即具有被列為頭等獎的資格,但此次評鑑仍有5件龍眼蜜因品質不佳,進入複評才遭到淘汰。張世揚表示,因剛採收的龍眼蜜不會產生結晶,有3件龍眼蜜可能是舊蜜,或是摻雜到易結晶的荔枝蜜等其他蜂蜜,因此有結晶現象,其他2件則是龍眼蜜的風味不明顯,因而遭到淘汰。

台灣養蜂協會明年預計將荔枝蜜也納為評鑑蜜種,以推廣優質國產荔枝蜜,今年除了評鑑龍眼蜜,也額外加入50件具國產蜂產品證明標章荔枝蜜,邀請評審進行品評。張世揚說,由於荔枝蜜容易結晶,參與評鑑荔枝蜜的狀態不一,且花蜜來源還有玉荷包荔枝、黑葉荔枝等不同品種的差異,評鑑不易訂定一致的標準,今年先試評,希望為來年評鑑歸納出標準。

台灣養蜂協會明年預計將荔枝蜜也納為評鑑蜜種。(圖片提供/台灣養蜂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