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藥尬咖啡,讓走進中藥行變成一件新潮的事

文字/王叡婷 攝影/劉泳男

元益蔘藥行創立於1984年,開業即將邁入40個年頭,至今已由第二代的張修豪、張惠雯、張博勛三兄妹接棒,如何延續逐漸凋零的老行業,熱愛咖啡的他們也為傳統中藥注入新生命,發展出更多可能性。

你印象裡的中藥行是什麼樣子?布滿整面牆的小抽屜;各種中藥混合在一起的味道……張修豪、張惠雯、張博勛接手爸爸的中藥行,延續抓藥配帖的服務,再將漢方藥材融入咖啡、甜點,重新打造「元益與寶來」,不僅吸引年輕人走進中藥行,更傳承千年漢方的核心精神。「做!就對了。」三弟張博勛堅定的說,無論世代轉變、產品創新,核心精神不能忘,只有「勿忘初衷」是不夠的,還要確實執行,且堅持本質不放棄。

中藥?咖啡?傻傻分不清楚

「以前老一輩的人來中藥行會泡茶聊天,現在我們用咖啡吸引年輕人走進來。」透過閒聊方式了解客人身體狀況及需求,進而搭配適合的漢方藥材,是過去抓藥的方式之一。中藥行的客群很穩定,但年齡斷層大,想要打入年輕人市場,又不願失去抓藥配帖的核心精神,便將中藥與咖啡結合。張博勛以日本手作職人文化作為基礎,從生豆開始加入藥材一起烘焙,讓漢方香氣與咖啡豆融合。「要讓客人感覺在喝咖啡,不是吃藥!」比例拿捏、味道平衡,甚至烘豆當日的天氣狀況都會影響風味。這個過程與傳統中藥炮製的概念相似,在單一藥材中以蒸、煮、炒、燒等方式加入其他輔料,讓藥性、香氣轉變。

中藥百百種,從哪裡起頭?「一定要夠日常,有記憶點!」因此選擇年輕人都不陌生的花椒作為第一種元素,張博勛特別挑帶有花果調的非洲豆,能烘托出藥材香氣,嗅得到淡淡辛香,特有「麻」口感巧妙且自然地融入其中;之後更逐漸開發八角、桂枝、蒲公英等漢方咖啡。張修豪表示,咖啡豆本身也是藥材的一種,因屬性較刺激醒神,容易影響藥性,但若在十全大補湯及藥膳排骨中加入少量咖啡豆(約一到兩錢),屬性適合且風味更佳。

現在老客人進來抓藥,會順手點杯咖啡閒話家常,年輕人為了喝咖啡而來,坐在吧檯區近距離看到抓藥、配帖過程,「對他們來說,這是中西合璧的新體驗;對我們而言,是展現傳統中藥文化的好機會。」

傳承轉型 在微光中看見未來

老中藥行堅持傳統,卻不敵時代變遷,出現世代斷層,「以前一帖藥兌幾碗水才煎出來一小碗藥湯,耗時費工,現代人根本沒時間。」因此開發出漢方茶便利包,張博勛堅持在透明包裝中放入完整藥材片,「中藥行的主角就是藥材,磨成粉就沒意義了。」保有藥材的原始狀態,隨著不斷沖泡會逐漸釋放味道,每一次喝到的風味都略有不同,「第一泡要用熱水燜十分鐘,溫和地引出藥味。」張惠雯提到漢方茶便利包可以喝一整天,廣受上班族歡迎,小分量也很適合做單人份料理,放隻雞腿就能輕鬆燉煮成藥膳雞湯。


文章未完,完整版請見《鄉間小路》2020年7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