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炎疫情衝擊 國際糧食出口政策紛紛出招

受到疫情衝擊,世界各國開始針對糧食政策做出出口管制。(圖片提供/CC0 Public Domain)

內容提供/《農政與農情》 文/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副主任委員辦公室 蔡淳瑩
資料來源/參考自日本農業新聞網路版2020/4/3

隨著新冠肺炎在全球蔓延,已開始影響全球食品貿易,除了大規模的運輸限制和物流中斷,一些國家開始對小麥和米實施出口限制。相對地,國際穀物市場價格上升,在緊急情況下如何確保本國的糧食安全則是開始受到關注。

根據聯合國糧農組織(FAO)最新一期《穀物信息》雜誌報導,俄羅斯和塞爾維亞率先開始實施出口限制,之後越南和哈薩克也跟進。路透社報導指出,世界上最大的小麥出口國──俄羅斯,已將國內供應放在首位,並提出本年4~6月的穀物出口上限為700萬噸的措施(2019年同期出口量720萬噸),出口商等相關人士表示,法規將有可能做出更進一步嚴格限制;位於東歐的塞爾維亞亦已暫停葵花籽油和酵母的出口。

各國紛紛祭出出口限制政策

位居全球第3大出口國的越南,原先每年出口稻米700萬噸,如今已於3月下旬宣布停止稻米出口;印度是世界上最大的稻米出口國,將優先分配給該國的貧困族群,並限制米和小麥出口;柬埔寨除一部分香米外,也已開始對米出口進行監管;哈薩克則自4月15日起禁止麵粉、砂糖、葵花籽油以及一部分蔬果出口;另外,烏克蘭正在檢討限制小麥和其他物質的出口。

另一方面,稻米仰賴進口的菲律賓,則已通過東南亞國家協會(ASEAN)宣布菲律賓將購買30 萬公噸米。針對各國一系列相關出口政策,FAO、世界衛生組織(WHO)及世界貿易組織(WTO)均表示:「後續將密切注意各國政策對糧食供應的潛在影響,盼對世界貿易和糧食安全的影響能降至最低。」同時也呼籲各國應避免過度的出口限制。

延伸閱讀》親自視察公糧糧倉 總統掛保證:糧食安全無虞

延伸閱讀》疫情恐引發全球供應危機? 5大糧食議題 FAO專家提建議

本文摘錄轉載自2020年4月號《農政與農情》,原文標題為〈國際重要農情資訊──受到新冠肺炎影響,各國優先供應國內所需並限制出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