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廚房的模樣】神谷泉的市集餐會

文、圖片提供/朱培綺

一切得從芭蕉葉說起。

今年梅雨季的雨水較少,水果在初夏得以豐收,正當我與父親在臺南的果園摘採愛文芒果時,接到「島上正好有草」市集主辦人小華姊的電話,問我何處可以取得完整的芭蕉葉,要作為明日舉辦手作飯丸餐會的餐桌布置。

趁地利之便,我們立即在果園割下數十片現成的芭蕉葉。未料一時沒注意,當日身著的亞麻白袍已經沾上許多芭蕉樹的樹液,沒有多久就氧化的東一塊西一塊黑,據說是永遠洗不掉的,於是成為我初識Izumi 神谷泉的第一印記。

芭蕉葉送抵餐會現場,我們到後臺廚房與Izumi打聲招呼,她向我們一一介紹從日本扛來自己種的白米、自己醃製的味噌、乾料、醃梅、海苔、米麴等等,各式各樣的食材多達二十多項。在異地短時間的料理製作,操作不熟悉的設備與未知的器皿,在她看來是有趣的挑戰,淡定地應付自如,不得不佩服Izumi二十多年料理人的專業與臨場功夫。

Izumi 在日本愛知縣西尾市經營一家名為Cafe Ocean的餐廳,是一座半球形的木構建築,由Bess建築工作室所打造,充分的採光設計表現出空間的通透感,想像在用餐時眺望藍藍的日本內海三河灣,有種身體與空間同步涵養呼吸的感覺。與建築理念相通的餐飲概念,皆用天然簡約的元素,打造舒適的有機生活。Izumi 除了營造如詩畫般的美味蔬食料理,還經營披薩店、衝浪店、Luna Rossa民宿等,團隊並在餐廳旁的田地以友善農作的方式種米、種菜,直接從產地供應到餐桌。

連續兩年,Izumi受邀在松菸的島作市集展出她的料理作品,幾乎來不及欣賞作品的真面目,就在第一時間全數售罄,於是有機會在私人餐會上近距離的聽Izumi上課,實在難得,我也藉由擔任芭蕉葉小幫手的同時,學會如何將熱熱的白米飯,利用手掌的弧形,擠壓出飯粒之間的空氣,形塑成一顆恰好的飯糰。當我問起Izumi,最好的新米在日本都怎麼吃,答案就是做成飯糰!餐會上的主桌有各式醃漬小菜與配菜可以相佐飯糰,主辦單位在餐桌角落提供一小座燒烤海苔的小石爐,這個烤爐很快地成為眾人驚呼的焦點,Izumi 帶來愛知縣臨海的名產──海苔,將海苔稍稍烤至薄脆,再輕輕撒上鹽花,包裹自己剛捏好的手作飯糰最為美味。

PROFILE

朱培綺 雜學者、素食者、或者書店企劃者,近期得知最新的身分是人類圖的反映者。有著金魚般的記憶力。踏進書店業界至今14年,累積許多的書店搬家經驗,歡迎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