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廚房的模樣】美術設計的精神場所

文、圖片提供/朱培綺

每當看到高大、令人安心的苦楝樹,代表我已抵達「實心裡什物生活店」,透進苦楝羽狀疊葉間的陽光顯得特別柔和,每年初春開紫色小花、初夏結滿黃色小果。院子裡的蕨類植物也長得恣意青綠,細細端詳過鐵線蕨、鹿角蕨,拾階進入屋內。

實心裡是家選書、選物店,甫進門便有一張與光線最為搭配的綠沙發,邀請來者坐下緩緩閱讀。店內空間狹長,主人在屋子後端地景延伸出一座有植物的天井,從通透的樓上引入綠意與自然光。綠與光、光與影、書籍與咖啡,一切都剛剛好。

1995年以美術設計起始的實心美術工作室,從平面設計、刊物編輯到發展出自有品牌筆記本──「每天一點點」、「好日子」、「寫旅行」系列,以及手帳本、 「卡連答」日曆等。歷經17年,才在2012年開設實體店鋪。近年數次榮獲 Shopping Design Best 100百大設計。最為人知的是,與臺灣北中南各策展人共 同主辦「大好青空」、「島上正好有草」、「島作」市集,屢屢創下設計市集人氣話題與營業額。

秋節才剛辦完島作市集的店主小華姊,看上去完全沒有疲憊模樣,手邊整理著 2019年的手帳本,同時熱情地招呼我入門,如家人一樣的問候:「累不累、 渴不渴、餓不餓……」於是我們坐在吧檯前的長桌,好整以暇地沖煮一杯咖啡,沉澱心情。實心裡的一樓吧檯連接著展覽空間,也經常是新書分享會、獨立音 樂演奏會、餐演會的小聚場。

每年11月這個時刻,必會等待著實心美術設計的手帳本,期待未知的來年、把握最後的年。猶記得12年前第一次認識它們,驚呼看似平凡的筆記本隱藏各 式細節:柔和細膩的紙質、彰而不顯的細小方格、不同功能的隔線與撕裂線等,來自於設計者貼心照顧書寫人的心意,沒有刻意設計、用色與插圖不失童心,既溫暖又穩重。大概就是從觸摸第一本筆記本開始,我就成為實心美術的鐵粉。

PROFILE

朱培綺 雜學者、素食者、或者書店企劃者,近期得知最新的身分是人類圖的反映者。有著金魚般的記憶力。踏進書店業界至今14年,累積許多的書店搬家經驗,歡迎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