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人的植物課】從行道樹到食物森林──城市中的樹木朋友

文/林業試驗所助理研究員 范素瑋、編輯部 圖片提供/台北植物園

我們稱都市為「水泥叢林」,這個名詞給人的感覺與「自然環境」看似是截然相反的事物,但事實上大部分城市仍會有行道樹或公園,行道樹的歷史,與城市幾乎一樣悠久,而在都市人口越來越密集的今天,行道樹所扮演的角色也更形重要。

從符合人類美學到以森林為師 

中國行道樹的存在可以追溯到周代,文獻中有 「列樹以表道」這樣的記載,當時行道樹的作用是標明道路所在及標示里程。荷蘭人雖然只短暫統治過臺灣的一部分,但最早的行道樹就是由他們所種植。根據樹木學家廖日京的考證,荷蘭人當時在臺南所栽種的行道樹是芒果樹,除綠美化還兼具食用價值。日治時期延續以芒果、龍眼及荔枝等果樹做為行道樹的方式,鄉村中負責管理照顧路樹的佃農, 還藉此可扣抵租稅。

另一方面,城市中行道樹樹種的選擇,也反映出當時統治者的思維模式。接近統治中樞總督府(今總統府)的道路,栽植的是高大的大王椰子,以彰 顯統治者的權力。日治時期提出行道樹選植標準的林業官員田代安定,認為城市規劃攸關帝國門面, 行道樹必須要能展現出「文明」、「進步」的形象, 還要能表現出季節感,因此敕使大道(今中山北路)的行道樹皆是高大的樟樹,以及冬季會落葉的楓香, 而樹形不夠齊整、優美的榕樹則不在考慮之列。到 了國民政府時代,則以好管理、生長快速為考量, 大量引進外來樹種如黑板樹、小葉欖仁、羊蹄甲等。

不只是過去的日本政府,歐洲國家在庭園設計上,從植物種類的挑選到修剪,也曾經以「符合人類的美感標準」為主流,但今日的人們已逐漸認識 到,即使是人類眼中不美麗的動植物,在生態系中也有各自獨特的功能,而大自然本身也有許多值得學習的地方。近年被引進臺灣的「食物森林」,其概念就來自於大自然的智慧。

樹木朋友提供的重要生態服務 

食物森林乍看是個新穎的觀念,不過它其實是 一種古老的混農林業。近年有學者發現,被視為地 球最後荒野之一的亞馬遜雨林,充滿著史前時代原 住民選擇、種植的果樹與可食植物,走在雨林中, 就像是走在一座古老的果園裡。但所謂的食物森林, 並不是指它一定要位於偏遠的森林或山坡地,而是 仿效天然森林的特色來打造可食地景。多樣豐富的 物種、立體空間的產出方式、兼容多元生態、可自 然循環與永續再生,都是食物森林的特色。城市中 的公園或公有地都有可能改造為食物森林,巧合的 是,荷蘭時期以芒果樹作為行道樹,某個角度而言 正是食物森林的雛型。

當然考量到安全問題,在都市環境生產食物, 必須先進行土壤、水源的檢查與調整。不過台北植 物園的食物森林區,已開始進行相關嘗試,例如以 園中枯枝落葉製成的堆肥,來為食物森林中的獼猴桃施肥,展現「自然中沒有廢棄物」的概念。

提供食物只是都市森林所能提供的其中一項生 態服務,調節氣候,減緩都市熱島效應、降低噪音 與淨化空氣等,都是樹木的重要功能。2016 年尼伯 特颱風過境,臺東市區九成樹木被吹毀,雖然實際溫度並沒有太大變化,民眾卻覺得體感溫度上升了 3 到 5°C。這個例子令人切身感受到,都市中的樹木朋 友對我們有多麼重要。

德國聯邦憲法中明文規定:「在處理動物、植物, 以及其他生物相關事務的過程中,所有生命的尊嚴都必須被列入考量。」然而臺灣部分地區的行道樹, 仍面臨植穴過小以致生長不良、不當修剪的問題。 不過近年來,許多縣市政府都開始重視行道樹的健康,要求樹木養護人員必須受訓取得認證,標誌著人樹關係更加完善的開端。至於一般人所能做的事, 也許就從認識離家最近的行道樹開始。

▲食物森林學習自然森林結構的種植方式。(繪圖/林哲緯)


更多內容請見《鄉間小路》2018年02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