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地物語】進入鹿野農村── 一起過想像的鄉村生活

文/中華管理發展基金會 沈婷茹 圖片提供/中華管理發展基金會、饗嚮整合行銷有限公司

深入造訪臺東鹿野,會發現它迷人的一面。沿著臺九線開上鹿野高臺,從高處向下眺望,街道井然的龍田村與綠色圍繞的永安村盡收眼底。在高臺晴空下的年度盛事——結合光雕音樂會的臺灣國際熱氣球嘉年華,清晨與傍晚時刻,乘著熱氣球在天空中飛翔,俯瞰大地的美。以縱谷作為萬物糧倉,鄉村的魅力是環境生態的美、是人情滋味,更是地方風土的展現。

鹿野的返鄉青年釧南雁運用過去辦活動的經驗,在當地兜了一群有志一同的夥伴,搭配地圖設計鄉村旅遊路線,她開始思考:「旅人來到鹿野,除了住宿,還需要什麼?除了熱氣球,更值得推薦的行程是什麼?」想像中的鄉村生活,就從「共同做一件事情」開始。

共農體驗  共享時光

有一群有志於農的青年,他們聚集鹿野共同生活,用雙手掌握農作物的厚實,將雙腳紮實地陷在土地裡,組成「共農共食」。青年農民阿山哥在他的無毒農園,推廣無毒栽種,改善以往慣行農法的栽培方式;他採用複合式種植,園裡有茶樹、花生、洛神花,還有蝶豆花,花景交錯斑斕,更是摘下就可食的景緻。體驗者能親手參與採茶、採洛神,再加入後續的揉茶、烘焙,幫洛神花去籽、烘乾。農事體驗旨在動手、也在靜心,自己用心製作的茶品,喝起來自然美味!

鹿野還有幾處不期而遇的驚喜。推開拉門,平凡的住宅下別有洞天,咖啡香撲鼻,原來是Funky的店「方克一巧克力」。Funky曾前往比利時學習技藝,去日本的巧克力店取經,對他而言,巧克力是農業與藝術加乘後的極致展現,從摘下巧克力豆到製成食品,每道工序都是繁複的冒險,不僅需經過掌握原料、時間比例的科學拿捏,口味研發也需要發揮創意與美感。Funky採用朝天椒做出辣椒巧克力,品嘗時,從酸甜中逼出的些微辣意,給人另一種驚喜。在城市的午茶店,會預期得到精緻;在鄉村的午茶店,則能感受到地方的優雅與適切。

共享晚餐  為心愛的人做一餐飯

一起吃飯,就是一家人。在鹿野菜歌山的村裡,「山谷裡的一家人」將鄉村生活的熱情,展現在分享之上。遠道而來參與農事、炊食體驗的旅人自己從草地拔赤道櫻花草、紫色酢漿草,幫龍鬚草抽絲,一旁還有人正在升火烤雞、鹽烤豬肉、燒柴燉湯。在匆忙的腳步與日子中,人們往往忘了停下思忖:「我們已經有多久沒和家人共進一餐?又有多少機會能共同做一餐飯?」用雙手捏製飯糰,捏得又緊又牢、又圓又滿,在親手料理的過程中,重新認識彼此,用溫柔的眼光看著對方,吞下的每一口都是幸福的滋味。

想像中的鄉村生活,是在日常裡就有節慶。不是喧騰一時的熱鬧,而是進入地方脈絡裡體會更深層的滋味,在時光裡沈浸與沈澱。這些美好相當平凡,但卻是現代人十分匱乏的,在生活中追尋認同、尋找與人的連結,都來自「共同」的概念,共農體驗、共享晚餐的時光也是經驗,鄉村經驗是生命開闊的起始!

「山谷裡的一家人」的主人正在用木柴燒湯。


更多內容請見《鄉間小路》2018年01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