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間鳥事】田間隱密的特殊家族──彩鷸

文/關渡自然公園環境保育部主任 葉再富 圖片提供/李政洋

臺灣能在田間看到的保育鳥類很少,扣除猛禽、候鳥,以彩鷸最為常見。

彩鷸之所以叫「彩」鷸,是因為相對於大多數鷸鳥的樸素羽色,彩鷸的斑點和條紋特別顯眼。 一般而言公鳥羽色鮮豔、母鳥樸素,彩鷸恰好相反 ──公鳥羽色黃褐簡約,母鳥卻有栗紅色的胸羽以及暗綠色的背羽,連嘴喙也比公鳥鮮豔許多。

彩鷸其實是很低調的水鳥,總隱藏在草澤間, 不會在開闊的環境逗留,即使覓食也不會離草叢太遠。稍有風吹草動就躲進草叢靜止不動,靠著保護色玩躲貓貓。真有威脅就使出跑與飛的保命絕招。

彩鷸的家事由公鳥包辦,母鳥只負責下蛋。每到 2、3 月天候漸暖,公鳥便在準備翻耕的水田附近徘徊,到種下作物、農人巡田次數減少後才開始築巢。牠們通常在比較不會淹水的田埂築巢,也會選擇田間不會淹沒的土塊,或者把草壓低。我就在稻田和茭白筍叢裡看過彩鷸的窩。

公鳥找地築巢,築好巢 call 母鳥來下蛋,孵蛋也由公鳥負責,母鳥則協助警戒禦敵。孵化的雛鳥為早熟性鳥類,絨羽乾了就能走路,此時公鳥化身為全職奶爸,一肩扛起餵食、帶小孩、教育所有工 作。母鳥則離開尋找另一隻公鳥配對,「一妻多夫」 是彩鷸特殊的繁殖生態。

習性特殊的彩鷸是二級保育類動物,數量稀少但分布範圍很廣,從低海拔山區到接近海岸的濕地,都能發現彩鷸的身影,持續耕作的水田也是牠們的穩定棲地。不過彩鷸對農藥和汙染很敏感,可說是環境良好的指標。


更多內容請見《鄉間小路》2018年05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