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野望國際自然影展 – 多元視角 廣納國際生態議題

文、攝影/何育家 圖片提供/台灣野望自然傳播學社秘書長 王誠之、台灣野望自然傳播學社會員 盧慶文

熟悉生態影展的人,不可能不知道「台灣野望國際自然影展」,2011年迄今, 野望影展持續與全球最 大、有「綠色奧斯卡」之稱 的Wildscreen Festival合 作,推廣生態記錄影像。 今年,野望影展也精選 20部頂尖的生態環境紀 錄片,包括以童話視角敘 述熊媽媽與熊寶寶生活、 適合親子共賞的《棕熊世界》;觀察發光動植物、探索生物光奧妙的《地球微光》;訪談老海人,從海洋民族角度出發,剖解人類與海洋共生共存的《大師: 水下人生》;翻開鮭魚故鄉 的環境運動歷史,找尋生態保育與經濟開發平衡點的《鮭魚的記憶》等。今年的野望影展也盼以多元的 選題,廣開觀眾眼界。

Wildscreen Festival每屆從600 ∼ 1千部屆從600 ∼ 1千部入 圍影片中篩選頂尖電 影,而野望影展則從脫穎而出的片單 中,再次精選並引進臺灣各地巡迴播 映。不同於一般影展僅為期1 ∼ 3週, 野望影展的時程是一整年。1 年當中, 只要你願意,隨時都能觀賞到全球各地最高質量的自然影像。

頂尖影像 無須預設立場觀看

一手規劃野望影展的幕後推手王 誠之,談起2010年首次到英國觀摩 Wildscreen Festival 時 大 開 眼 界 的 經 驗,也成為他的辦展契機,「不來不知 道原來生態影片可以這麼拍!」被高品 質影像驚艷的他,回臺後開始接洽影 展單位,憑藉一股衝勁和毅力,不僅 順利得到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的 補助金,更得到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特 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主任方國運與時 任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代理館長周文 豪的大力支持,野望影展應運而生。

以版畫製作強烈鮮明的主視覺,勾 勒出一隻隻栩栩如生的動物輪廓,老 虎、獵豹、貓頭鷹、大象都曾是過往 的視覺主題,問及動物挑選是否與每 年的影展主題相關,王誠之表示並不 限定,「不預設立場地去觀看」是野望 希望傳達的概念。

有的影展以議題主導,主題比較聚 焦;但「野望影展」更像是觀看生態 記錄產業的窗口,王誠之著重影片本 質,質量在前、主題在後,因此綜觀 每年野望影展的選片會發現,從氣候 變遷、棲地環境、外來種問題、資源 運用等議題皆有涵括,「多元」其實正 是野望影展的特色之一。

品質要求 字斟句酌

從首屆2、3千人的觀眾數,一直 到今年,已有10萬人次共襄盛舉。 不論人數多寡,野望影展一直堅持高 品質的要求,不求商業回報,亦不跟 觀眾收費。「分享才是核心價值,我 希望世界各地的這種高質量影片能被 大家看到。」王誠之篤定地說。

中文系背景加上雜誌編輯出身的 他,對文字相當講究,為了讓外語影 片內容能更精準地傳達給觀眾,團隊 裡有10幾位專業翻譯人員,翻譯完 字幕後,先交由相關生物學者審視科 學正確性,最後再由王誠之親自潤飾 文字。比方說,用字上應該是「獵食」 還是「掠食」,王誠之都會再三謹慎, 以求更貼切原始文本。這不僅是野望 影展對自我的高度要求,也是對觀眾 識讀的負責。

Data

台灣野望國際自然影展

主辦單位:台灣野望自然傳播學社

電話:02-2659-0110

網站:www.wildviewtaiwan.org.tw


更多內容請見 《鄉間小路》2017年7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