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志亮:水產養殖,「自己敢吃,才敢賣」

養殖事業,本來就該秉持「自己敢吃,才敢賣」的良心原則。
從自身做起,教育消費者,也影響同業,共同提昇觀念。讓臺灣鯛不僅成為「新國民魚」,更揚名國際。

「市場上,便宜卻又來路不明的魚肉,您吃的安心嗎?」養殖專家周志亮總是這樣提醒大家。

周志亮當兵退伍後,從父親手中接下鰻魚養殖事業,做的有聲有色。2009年莫拉克風災來襲,臺南曾文水庫放水大溢水,讓周志亮的鰻魚四散,一夕之間心血全無。災後鰻魚苗水漲船高,周志亮只好縮減鰻魚養殖量,轉型改以臺灣鯛養殖為主。

談起生態養殖,周志亮在同業中堪稱先驅。因為參加「臺南市中小企業榮譽指導員協進會」志工多年,時常與企業界老闆接觸,明白「國際化」、「健康」是未來各行各業必行趨勢。加上太太蔡阿玉體質敏感、注重養生,兩人因此決定,要養出健康乾淨的魚,更要把產品推向國際。

2004年起周志亮就開始採「無用藥」養殖法,他的鰻魚也在2009年時獲得ISO22000、SQF1000認證。

所謂的無用藥養殖,就是魚塭只用雨水,利用閒置的魚池做調控蓄水兼休池,能充足供應一整年養殖所需。為了養護水質,周志亮還在水中添加益生菌,協助分解阿摩尼亞、亞硝酸等有害物質。透過不定時抽檢,加上一年三次的藥物殘留檢測,確保水質純淨無污染。

池邊除草也堅持採用人工處理,避免水質污染。因此,周志亮的魚塭號稱只有汗水和雨水,沒有其他人工添加物。

改以臺灣鯛為養殖主力之後,周志亮在養殖方式上再精進。他採用通過檢驗的飼料,觀察投餌剩餘情況,掌握「七分飽」的餵食原則。此外,輔以低密度飼養,讓他的臺灣鯛體格壯碩肥美,展現十足活力。

很快的,周志亮也讓臺灣鯛順利取得了ISO22000、SQF1000、TGAP、GLOBALG.A.P.等多項國內外認證。最讓他欣慰與驕傲的,是在2013年取得ASC國際認證。

ASC堪稱養殖界最嚴苛、頂級的國際認證,也是行銷歐美市場的重要關鍵。從養殖環境到法規、社會責任,養殖業者需全程遵守嚴格規範,考驗生態、永續的落實能力,當年全世界僅有24處漁場通過認證。這也象徵周志亮的臺灣鯛,足以走上國際舞臺,成為臺灣的驕傲。

周志亮飼養的臺灣鯛。

周志亮的努力,也獲得「2013十大神農獎」的肯定。上台領獎時,他是所有得獎人中、唯一從事水產養殖的業者。

從一無所有到成為典範,靠的就是堅持與良心。

「亮哥,這是什麼魚肉?比龍膽石斑還好吃!」端出臺灣鯛魚片火鍋,讓客人直接盲測,就是考驗實力的最好方式。周志亮的生態魚塭,既是料理廚房,也是生態教室,讓消費者看見食材養育的過程,培養重視食材來源的觀念。

周志亮和太太費了多年苦心,洗去吳郭魚過去帶給國人「汙穢」的刻板印象,讓臺灣鯛成為臺灣水產養殖界的驕傲。

臺灣鯛小檔案

臺灣鯛魚肉脂肪含量低,富含容易消化吸收的蛋白質,以及維生素B1、B2、菸鹼酸、蝦紅素、鈣、鐵、DHA、EPA及多元不飽和脂肪酸等重要營養元素。適合年齡廣泛,從幼兒副食品到老人保健均適合。平價、高營養價值,有「臺灣國寶魚」的美譽。

亮哥飼養的臺灣鯛,肉質緊實有彈性,口感甘甜鮮美,卻沒有傳統吳郭魚的土味。

 

亮哥生態風味體驗養殖場經營者周志亮。

 

(原文〈周志亮-亮哥生態風味體驗養殖場〉刊載於《鄉間小路》2016年11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