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當盒內的「節省」法則 – 經濟便當

文/許鈺屏 攝影/王正毅

關於經濟便當的「節省法則」,劉昭儀叮嚀,除了省錢,還要省時,「時間上的經濟也很重要,因為時間就是金錢,省下更多時間才有精力工作和好好休息。」

    而製作「炊飯」就是一個兼顧個人口味、省時與營養的「經濟」好方法!炊飯可隨個人喜好增減食材比例;且等待完成之際,往往有時間製作其他料理;煮好後,裡頭什麼都有,當然能顧及營養。煮好一大鍋,再分次盛裝,每回便當即有著落,適合怕麻煩或時間緊迫的便當族群。

    劉昭儀示範的「番茄薑黃豆豆飯」,先以椰子油炒洋蔥丁,再倒入生米,炒至裹上油,隨後加入薑黃粉上色;接著,她用之前流行的「用一顆番茄煮飯」方式,在飯鍋中放入一顆「切十字」的番茄,最後加水悶煮;快完成前再放入四季豆段煮熟,即可完工。

    而「梅菜肉丸佐生菜」則是劉昭儀平時便大量備妥、冰在冷凍庫的常備材料,隨時可拿來蒸熱或煮湯,相當省事。她使用豬絞肉與切碎的客家梅干菜,放入些許洋蔥丁與蒜末增加嚼感與香氣,再揉團定型,「這道菜味道很夠,所以可以襯上生菜,比較爽口。」

    乾煎鯖魚則上放著切碎的牛番茄、紫蘇葉、柚子醋和味醂,劉昭儀提到,家中種些香草類植物,如紫蘇葉、九層塔等,缺材料時就隨時摘取,也是省時妙法。

   至於每天都要為自己帶便當的人,她建議可以與人交換便當、輪流搭伙。一旦找到飯友,便可多出時間休息,又不必天天吃重複菜色,更是貫徹「經濟」精神的好撇步。

< 菜單 >

1.薑黃番茄豆豆炊飯

2.梅菜肉丸佐生菜

3.番茄紫蘇鯖魚

更多內容請見《鄉間小路》2017年10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