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味先決的健康口味 – 養生便當

文/許鈺屏 攝影/王正毅

養生的同義詞,難道只有枯燥和無聊,沒有美味嗎?劉昭儀推想,需要養生的人,往往都是那些為了美食、什麼都可拋開的人;所以,她希望設計可口、讓人心甘情願「養生」的健康便當。

    為此,她選擇臺灣產的栗子搭配新鮮櫻花蝦,相互提帶出甜味,並放入腐竹,製成「栗子腐竹櫻花蝦炊飯」。這次,她同樣以洋蔥丁爆香,再炒櫻花蝦、逼出蝦油,接著倒入生米讓味道裹住,並加上高湯悶煮;轉小火時,她才放入栗子,以免栗子散開。一碗海味與秋味兼備的營養炊飯即可上桌。

    養生便當的主菜則是「蔓越莓雞肉卷」,她使用肉質佳、熱量較低的桂丁雞雞胸肉,以肉錘拍薄,再將一片片雞肉組成一個大方形或圓形;接著,上頭加上少量鹽巴、胡椒和油,並加入蔓越莓、鳳梨心、麵包粉與起士絲,並以鋁箔紙包起、捲緊;之後,放入電鍋蒸至定型,最後放入烤箱烤熟便完成。

    另有「彩椒菇菇蒟蒻」和「味噌秋葵」兩道蔬食。劉昭儀清炒彩椒和杏鮑菇,接著放入許多人的低熱量選擇「蒟蒻」,最後以少許蒜末、奶油、胡椒和烏醋調味。她提醒,先以鹽抓醃蒟蒻,再放入滾水燙過,便可去除腥味。而燙秋葵既清爽又低卡,劉昭儀把握「美味」原則,淋上味噌與柴魚醬油製成醬汁,增加味覺豐富度。如此一來,一個又好吃又健康的養生便當就完成了!

< 菜單 >

1.栗子腐竹櫻花蝦炊飯

2.蔓越莓雞肉卷

3.彩椒菇菇蒟蒻

4.味噌秋葵

更多內容請見《鄉間小路》2017年10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