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咖啡豆的啟示──華南國小咖啡課

文/張曉慈 圖片提供/張家瑋

一顆小小的咖啡豆,來自南美或非洲的貧荒之地,經由加工烘焙後再流轉到各地,蘊含的醇香就化成一種風雅品味,世界上許多人的生活都少不了它。華南國小的孩童就像咖啡豆,他們生長在以咖啡聞名的小村落,十幾年來被豐富而放遠的視野,灌溉出獨特的自我,混著濃郁的人情況味,在鄉野間瀰漫擴散,越陳越香。

2006年雲林縣點名人數低於30人、被「留校查看」的五所國小,給予它們「小型學校轉型優質計畫」的翻轉機會。在當時縣府首長的遊說下,陳清圳接下了這個艱鉅任務,進入只有 27 人的華南國小當代理校長。至今經過 12 年, 在這不算短的整頓旅程中,陳清圳取得校長資格,2013 年起還兼任樟湖生態國中小學的校長。 如今,華南、樟湖都逆勢成長,顛覆了原本可能遭併裁的偏鄉學校命運。

把學習拉到教室外 

陳清圳一腳踏在教育現場,一腳則在環保運動中衝鋒陷陣。他年輕時就活躍於野鳥學會, 參與過反建水庫、煉鋼廠的社運活動;現在還是台灣生態學會的雲林工作站主任,也兼任雲林空汙、環評委員。因此對他而言,把對山林生態的熱愛實踐在教育裡,是再自然不過的事了。 2014 年他更夥同 NGO 組織,共同發起「優質戶外教育推動聯盟」,四處拜會立委提案,希望教育走出教室,讓學生發現戶外的海闊天空。 「所有教室外的學習,都是戶外教育。」 陳清圳說。已申請為實驗學校的華南國小,校本課程讓孩子不僅走入社區、踏入農田、涉足生態,還能拍紀錄片、規劃自助旅行、登百岳、 溯溪、走騎單車⋯⋯,也因為學校位在咖啡產地,與之相關的課程更是豐富,令人驚訝。

與社區結合的咖啡課 

這一天下午,擁有國際咖啡師資格、自種自烘的咖啡曾端上總統國宴的劉慶松,正用虹吸壺煮著咖啡,溫潤的香氣、醇厚的韻味,讓人彷彿置身在風雅的咖啡館裡。

可香氣氤氳之外,場景是雨水滴答的棚架,一旁是百年的土角厝三合院,品啜咖啡的是華髮老人,接手調煮的則是一群國小六年級的大孩子。原來這是華南國小的綜合課程,把學生拉到社區,與在地的長輩一起學煮咖啡。


更多內容請見《鄉間小路》2018年05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