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一罐很台的海味來作客

海鮮罐頭

文字.攝影/你好罐頭。安安海鮮

如果你想送水產品給親朋好友,你會想到什麼?

海鮮罐頭可能是你意想不到的伴手禮好選擇,雖然市面上的海鮮罐頭多以鮪鰹魚類製成的鮪魚罐頭、茄汁口味鯖魚罐頭為主,很難從中找到特色,說不定收到罐頭的人還會背地嘲諷說「送這什麼東西」。但水產品只要經過妥善分切、調理、包裝,送禮時再說點不為人知的小故事,海鮮罐頭反而可以讓收禮者眼睛為之一亮。

談海鮮罐頭前,先說罐頭到底是怎麼出現在世界上的。其實罐頭源自於拿破崙征戰各國時,苦於行軍糧食問題,因此懸賞延長食物保存期限的好點子。當時的罐頭是由玻璃罐跟軟木塞製成,後來開始有人投入研發錫罐、鐵罐,一再改良殺菌技術,解決食品腐敗的問題。

隨著製作技術日益進步,海鮮罐頭不只有便利超商、量販店看到的鮪魚、鯖魚等,國外更有將鯡魚、牡蠣、花枝、鮭魚、淡菜、章魚⋯⋯等水產品製成罐頭,基本上只要能塞進罐子裡的食材都可以,蟹肉、海膽統統都拿去做罐頭,日本甚至還有主打罐頭的酒吧。

臺灣海鮮罐頭種類比國外少,作為伴手禮顯得很普通;拿國外的罐頭送人,又少了一些人情味(雖然送人一罐好幾百元的海膽罐頭真的很潮)。要尋找國內特殊的海鮮罐頭並沒有想像中容易,過去我會從漁會或漁業縣市著手,通常這些地區都會利用在地水產品製成加工品,提升漁獲價值。因此首要條件就是把在地水產品納入考量範圍,接下來看分切部位、調味、外觀包裝,縱使再普遍的煙仔虎或鯖魚,也能成為精美伴手禮。

PROFILE

你好罐頭。安安海鮮 一個記錄水產罐頭的粉絲專頁,經營者畢業於海洋大學水產養殖系,想用文字更接近吃下肚的食物與生產環境,告訴大家這世界上不是只有鯖魚、鮪魚罐頭,希望持續鑽研海鮮與罐頭這對難分難捨的好哥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