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故事味覺體會地方

奕順軒超薄原味宜蘭餅 惠比須餅舖花蓮薯 北埔鄉農會東方美人茶

文字/工頭監 插圖/Hui

做為時常帶人到世界各地的國際領隊,以及自己喜歡到處悠晃的大叔旅人,旅行到一座城鎮,尋找的伴手禮,自然是與當地的人文風土有關的食物。

我甚至有種理論,如果不把這地方的特產吃下去,那麼所謂旅行只是表面的,而無法從味覺甚至「體內」去感受這個地方。例如光是去年,我就去了北海道的中標津,吃到當地極富盛名的「島蝦」;又去了丹波篠山,品嘗各類優質黑豆製品。

而當我在思考臺灣本地的伴手禮時,除了各地的文史背景與風土特色,還要加上一項「個人記憶」。因為伴手禮應該是要有故事的,如果不能說故事,只是嘗口味,那便錯失了讓收到禮物的人更理解一個地方歷史的機會,在我想來那便少了一「禮」,即口感以外的知識。

因而若從自身的少年回憶,親人從我爸的故鄉宜蘭羅東,或我媽出生的臺南東山所帶來的伴手禮,其實都有著豐富的口感記憶,哪怕是偶爾回鄉或路過吃到一次,都有許多的故事可以與同行的人分享。而我爸從事日語導遊,到我自己擔任國際領隊,一脈相承的工作經驗,更與一些在地的物產息息相關,從中挑出三項便於保存、又有人生故事或國際化背景的,僅是百中選一的小嘗試了。

奕順軒超薄原味宜蘭餅

做為羅東出生、臺北長大的小孩,幼時最喜歡收到的故鄉伴手禮,無疑是牛舌餅。傳統的牛舌餅,餅底絕對是「超薄」的,搭配麥芽糖內餡,香甜酥脆。

惠比須餅舖花蓮薯

我爸年輕時常帶日本客人前往花蓮遊覽,不忘帶幾包花蓮薯回家。其中百年老店「惠比須」,結合了和菓子作法、當地原住民食材,不僅美味,尚有歷史意義。

北埔鄉農會東方美人茶

臺灣好茶何其多,我就偏偏愛上了這味,更不用說它有小綠葉蟬叮咬、日本天皇與英國女王貢品之傳奇,以及「膨風茶」的趣名,都是故事的題材。

PROFILE

工頭堅 網路媒體《旅飯》的共同創辦人,將網路社群行銷模式帶入旅遊產業,近年更投入將臺灣特色推廣到國外的活動規畫,著有《時代的風:四段人生與半個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