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需求場合成功破冰

知味花生軟糖 李鵠餅店鳳梨酥 大房豆干蛋豆角

文字/林承毅 插圖/Hui

身為一位服務設計師,我如何看待送禮呢?如果從服務接觸的角度來看,禮物可視為一個「破冰道具」,成為初次相會的第一個話題。但如何送得到位,需要滿滿的共感力,這正是送禮最難之處,尤其收禮者又常是初次見面的人。

由於工作及交友關係,常需要送禮給日本友人,對於要送什麼,一直有許多困擾。針對不同群體,的確需要準備不同的內容,但撇開物的選擇,可以從自身與物的連結切入,所以我總是送著自己喜歡的食物,嘗試用分享的心情傳遞情感。

說到伴手禮,連到蘇格蘭留學,都交代家人一定要幫我寄上幾盒的基隆李鵠鳳梨酥,一向是我的首選。在土鳳梨酥當道之際,這個由冬瓜製成的傳統糕點,依舊深得我心,也許是因物與自身間的連結,讓這個從小吃到大的產品,成為我的送禮首選。

當每位日本人應該都收過不下三盒的鳳梨酥後,大溪的大房豆乾就成為我的次要選項,尤其近期新研發的蛋豆角適合當成下酒菜,拿來送給有飲酒習慣的日本友人恰恰好。如果要送給初次見面的客戶,但預算有限,這時候輕巧、方便攜帶又不失精緻的產品,就成為考量的選項。來自龍潭的知味花生軟糖,口味多元且好吃不黏牙,其中一款「小知味」能滿足這樣的需求,當成禮物很自然,收禮者也不感負擔,體現了「禮輕情意重」的真實意涵。

知味花生軟糖

桃園龍潭的名店,傳承第一代工法,用花生仁加麥芽製成花生軟糖,是美味不黏牙、價格平實的零嘴。

李鵠餅店鳳梨酥

從小吃到大的老店,鳳梨酥是有加入冬瓜醬的傳統口味。連出國留學都央求家人代寄,自然成為我的伴手禮首選。

大房豆干蛋豆角

大房豆干的專利商品,以大豆蛋白為原料,口感類似肉角,適合當下酒菜,送給愛喝酒的友人剛剛好。

PROFILE

林承毅 服務設計師,2015年創立「林事務所」(HAYASHI office),多年來以服務創新、人本設計方法、風格策略,協助生活與產業轉型升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