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蔥簡易防颱網室栽培技術

文、圖片提供/楊素絲

青蔥為國人烹飪時不可或缺的香辛作物,也是日常飲食中最常用到的蔥科蔬菜。近年來,臺灣青蔥年栽培面積約 4 千餘公頃,各縣市普遍皆有栽培,可全年供應消費市場所需。

宜蘭地區所產青蔥,因蔥白長且口感、 品質俱佳,甚受消費者青睞,為宜蘭縣最具經濟價值的蔬菜作物,每年栽培面積約 600 餘公頃;惟青蔥性喜冷涼氣候,夏季栽培不易,加上易受颱風、豪雨折損等難題,以致青蔥在 7 ~ 10 月間,經常因天然災害導致供貨量不穩定而價格波動不已,影響民生問題甚鉅,且青蔥由定植至採收需長達 3 個月,災後復耕期較長、影響缺貨時間也長,故近年來一旦遭遇天然災害, 新聞媒體及消費者都非常關注青蔥價格。

目前夏季蔬菜的傳統簡易設施生產模式及結構,尚無法有效克服高溫及颱風豪雨, 難以解決夏季青蔥生產問題。為穩定供應夏季青蔥市場所需,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花蓮區農業改良場(簡稱花改場)自 2014 年 起,在三星鄉進行青蔥簡易防颱網室栽培技術試驗,且於 2015、2016 年陸續通過蘇迪勒颱風、杜鵑颱風及梅姬颱風等多次考驗,簡易防颱網室內栽培的青蔥多無受損, 防颱效果良好。

青蔥簡易防颱網室特色

一、結構組裝

仿照現行簡易塑膠布溫室的架構, 採用直徑 6 分的鍍鋅錏管為主要結構資材,每60公分立1組支柱,錏管外加壓條,以固定披覆資材百吉網,可改善現行傳統簡易溫室造成青蔥生育不良的缺點,增加固定用錏管的豎立密度,強化防護效果。

二、 網室防風規劃

網室披覆資材於四周圍採用防風效果良好的 70%百吉網,平時收起以利網室通風,減少青蔥生育不良情形, 颱風來襲前將四周百吉網放下,再加 S 型鐵線固定,並於兩長側設置捲揚器,以利加速覆蓋作業效率,另加設固定鋼索以強化防風效能,網室頂部則披覆 50%白色或銀色百吉網,以降低豪雨對青蔥植株折損。

三、 栽培管理要點

搭設前建議前作先種植過水稻及萬壽菊綠肥,簡易防颱網室的設置為南北向,門朝南向,並採用花改場研發的青蔥健康管理栽培技術,包含定植前施用蓖麻粕、採用健康種苗、種苗處理、施用微生物肥料等栽培技術, 示範農戶減少約 25%化學農藥使用量,可生產健康安全的優質青蔥。

更多內容請見《豐年社》2017年09月號